清明前後重養肝食療保健不可少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前後重養肝食療保健不可少

2013年01月18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春天的微風已經吹來,寒冷的冬天已經漸漸離我們遠去。冷暖季節的交替總是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影響。如何才能調整好自己的身體來迎接春天呢?生活家小編特別為您準備了最豐富的保健養生知識,幫您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春天。

 

清明節將近,需要更注重五臟和情志的養生。

中醫說五臟裡面,肝在季為春,也就是說肝在春季對人體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肝有抒發的作用,它調節氣機,可以讓你氣血往外走。“肝喜調達,而惡抑鬱。”說的就是肝希望你非常高興、非常愉快,所以大家記住,春天的時候一定不要鬱悶,因為在春天你一鬱悶,肝氣就要受影響了,氣血就不能夠順暢地生發。所以春天的時候,最好每天都高高興興的,別鬱悶。這是非常重要的養生法則,因為自然界萬物都在生發,你天天見誰誰不高興,你自己就把自己變成了一種鬱悶的狀態,就和這個時令不能夠和諧在一起了。

春天的時候,人的氣血從裡面往外走,整個自然界也是處在萬物生發的時候。《黃帝內經》講了,在這個季節裡,一定要記住,要“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夜臥就是天黑了以後,你就應該睡覺了;早起,就是早上早點起來。這是因為春天體內的氣血往外走,我們晚上早一點睡的話,有助於陰氣的避藏,有利於氣血恢復。“廣步於庭”就是告訴我們經常到外面去散散步,感受一下大自然萬物生發的氣息,很自然地和自然界構成一種和諧的狀態。有的人在春天的時候,一困一乏就沒完沒了地老睡覺,這肯定是不行的。在情志上,因為春天是一個生發的季節,人的情志也應該是積極生發的。

清明氣候可能熱中偏燥,再兼去年寒濕重,故很容易導致內寒外熱、肝氣鬱滯。另一方面,春天又是肝氣升發的季節,由於肝氣上逆,肝患者容易出現情變化,肝功能異常,嚴重者甚至會發生出血。春季養肝藥膳食療應重在平肝氣、養肝陰、去風熱。推薦以下幾種養肝食療方。

 

 

大棗扁豆粟米飯:大棗5枚,粟米100克,扁豆50克,白糖適量。大棗、粟米、扁豆淘洗乾淨後入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再小火煮至米熟即可。食時可加入白糖。有養肝健脾胃的功效。

 

太子參大棗陳皮茶:太子參15克,大棗5枚,陳皮3克。將太子參、大棗洗淨,連同陳皮共同放進砂鍋內,加適量水煎湯,去渣取汁。代茶,頻頻飲用,可連接沖泡3-5次,有理氣和胃的功效。

枸杞茶:枸杞10克。洗淨後放杯中,注入沸水,蓋上杯蓋,待2-3分鐘即可。有益腎養肝的功效。能清心怡神,疏風散熱,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砂仁鯽魚湯:鮮鯽魚150克,砂仁3克,陳皮6克,生薑、蔥、精鹽各適量。將鮮鯽魚刮去鱗、鰓,剖腹去內臟,洗淨,將砂仁放入魚腹中,然後與陳皮共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用大火燒開,放入生薑、蔥、精鹽,煮至湯濃味香即可。有醒脾開胃利濕的功效。

桑椹白饅頭:桑椹30克,女貞子20克,旱蓮草30克,雞蛋500克,白糖50克,麵粉2000克,酵母粉適量。將桑椹、女貞子、旱蓮草洗淨,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再轉用小火煮20分鐘,去渣留汁待用。將麵粉、藥汁、白糖、雞蛋放入盆內,加酵母粉揉勻,揉成麵團,做成白饅頭,上籠蒸熟即可。有補益肝腎的功效。

標籤:【鯽魚湯的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