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後節氣谷雨養生飲食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最後節氣谷雨養生飲食要點

2012年10月10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作為春季最後的一個節氣谷雨時節一般溫度都已經較高了,並且也不再會出現倒春寒的情況。並且在這個時候春天的景像已經是越來越明顯,特別是我國的南方地區,一到谷雨時節,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

作為春季最後的一個節氣谷雨時節一般溫度都已經較高了,並且也不再會出現倒春寒的情況。並且在這個時候春天的景像已經是越來越明顯,特別是我國的南方地區,一到谷雨時節,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這些大自然的景象別提有多美了。南方的氣候通常也比北方的氣候變的快,一般到了這個時候平均氣溫就已經達到20℃至22℃,比中旬增高2℃以上,並且還有的地方還會出現一兩天30以上的高溫天氣。

谷雨時節南方櫻桃紅熟

谷雨節氣在我國古代通常都被分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嗚鳩拂其羽;第三候為戴任降於桑。”,從這句古語中我們得到一個訊息,到了谷雨時節降雨量就開始增多了,因此浮萍開始生長這就是第一候;接著就是布谷鳥也開始叫喚,這是在提醒人們可以播種了,這是第二候;最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這就是最後一候。

 

春季是播種插秧的季節,這個時候播的種插的秧,最需要雨水的滋潤,因此我國古代就有了“春雨貴如油”的說法。一般來說,到了每年的四月下旬,我國南方東部地區的下雨量較大,一般可以達到30-50厘米,因此在這個時候最適合的就是水稻栽插以及棉花苗的種植。不同於南方地方充沛的雨量,在我國的西北高原山地,在這個時候的降水量一般僅5至20毫米,因此種植時需要用水灌溉,以免乾旱的產生。

谷雨過後 暮春飲食注意啥

春季的氣候一般都不怎麼穩定,特別是在早春時節,氣候更是經常變換乍暖還寒,並且經常還有倒春寒。因此在飲食以及養生方面一定要特別的注意,隨著谷雨季節的臨近,春季也即將接近晚春時節,這個時候我們的飲食又要有哪些變化呢?

 

 

1.晨起喝杯水

晚春時節的氣候一般以複雜為主,但很多地區還是以大風天氣為主,這個時候我們人體就極易流失水分。因此在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水分的補充,以免人體抵抗力的下降,從而誘發一些流行疾病以及慢性的產生。

這個時候補水很重要,特別是早上起床以後,我們人體更加需要水分的滋潤。由於經過一晚上的休息睡眠,我們人體已經流失了大量的水分,再加上這個多風的時節,因此在早上起床後最好是能和一大杯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這個時候喝水除了能補充水分以外,同時還能洗滌已排空的腸胃,還可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2.少吃燥熱物

多風的氣候使晚春氣候比較乾燥,因此在這個時候最好是不要吃一些辛辣等燥的食物,以免火上加火。在這個時候不妨選擇吃一些低脂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的食物,比如新鮮蔬菜,包括薺菜、菠菜、馬蘭頭、香椿頭、蒲公英等野菜,這些食物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熱解毒功效。

而像一些羊肉、狗肉、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好是不要吃,以防邪熱化火、誘發瘡癰癤腫等疾。到了晚春,在飲食中還可以再適當的飲用綠豆湯、赤豆湯、酸梅湯等湯類,這些飲品都能達到很好的預防燥熱的作用。 到了晚春,這個時候的氣候應該來說相對比較穩定了,並且早晚的溫差也相對不那麼大。因此在晨練時衣物可以相對應的減少,但一些體質弱的老年朋友,在進行晨練時最好還是能採取一定的保暖措施。

標籤:【飲食】【要點】【養生】【谷雨】【最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