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養胃有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養胃有妙招

2015年09月16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8 ℃ 次

         一看:胃部自檢

從口唇看脾胃:脾胃好的人,嘴唇紅潤,乾濕適度,潤滑有光,反之則脾胃不好。

從鼻子看脾胃:鼻翼發紅多有胃熱,鼻頭髮青並伴有腹痛表明胃腸功能不好。

從眼睛看脾胃:脾胃功能失調會引起白內障、視力疲勞、視力模糊、眼睛紅腫、眼瞼下垂等問題。

從耳朵看脾胃:脾虛氣弱,水濕不能正常運化會致使內生痰濁,耳道閉阻。

冬季養胃
冬季養胃

二暖:注意保暖

既然胃部易受寒風刺激而發作疾病,那麼就注意下保暖。尤其是偏瘦的人,他們胃壁通常比較薄,若在早晚氣溫變化大的環境下,容易發生痙攣,輕者會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會嘔吐和腹瀉。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保暖,天冷穿夠衣服晚上蓋好棉被,以防腹部受涼而引發不適或加重舊

三養:飲食養護

以溫、熟食物為主。不吃辛辣、油炸、煙熏食物,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性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忌過飽過饑,宜定時定量,少吃多餐;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每餐只吃七分飽。睡前三個小時不要再吃東西,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誘發胃

積極進行食療,多吃粥、小米、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治胃寒;多吃大蒜消毒殺菌幫助消炎;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等都有作用。

冬季養生
冬季養生

四調:心態平靜

你是否有這樣的體會:當心情鬱悶的時候,一點胃口也沒有且原有胃會加重?專家指出,人的情緒和心態會影響到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症。因此要保持開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在這裡告誡人們,胃部一旦有不適、隱痛和大便隱血等小恙情況,要及早處理。“冰凍三尺,非一日寒”,胃病是日積月累的結果。因此,要格外留意胃部發出的不適信號,及早吃藥調理,斬草除根。

養胃三誤區

睡前喝牛奶可能傷害胃

很多人都聽說過睡前喝牛奶對胃有益的說法,對此廣東省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羅振華卻表現不同的看法。他告訴記者:“其實,睡前喝牛奶、果汁對胃並無益處,特別是對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更是大忌。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類等會引起胃酸分泌,長期如此,在夜間空腹狀態下有可能對胃造成損傷,並加重反流症狀。”

胃病患者不宜常喝粥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胃病的發生率越來越高。如何養胃,民間一直流傳著很多“偏方”,但當中有多少是真實有效的,有多少又是錯誤的呢?有專家歸納了日常養胃的三大誤區。

冬季養生
冬季養生

早吃鹹晚吃甜 養胃

祖國傳統醫學把食物的味劃分為鹹、甘、酸、苦、辛五種,而且認為不同的食味分別對應人體不同的臟器,即“鹹入腎、甘入脾、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五味進入哪一髒,就會對那一髒產生相應的生養作用。

 

標籤:【養生】【女人】【六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