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養生老火靚湯 | 養生知識網


 

A-A+

夏至養生老火靚湯

2013年03月26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起居調養方面,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夏季炎熱,“暑易傷氣”若汗洩太過,令人頭昏胸悶,心悸口渴,噁心甚至昏迷。安排室外工作和體育鍛煉時,應避開烈日熾熱之時,加強防護。

至於飲食調養,夏季又是多汗的季節。出汗多,則鹽分損失也多,若心肌缺鹽,心臟搏動就會出現失常。中醫認為此時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以補心。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說法,另據說古人為預防夏季的暑熱和體質虛弱等,會從第一階段的立夏之日開始,有喫茶葉蛋的風俗;第二階段則從夏至開始,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說法。夏至吃麵,一般指的是麵條。北方則主要是打滷麵和炸醬麵等。

今期大嘴誠意向大家推薦一款夏日養生老火靚湯:夏枯草、金錢草煲豬小肚。夏枯草———又名散血草,味苦、辛、性寒。有利於高血壓、痢疾桿菌、傷寒桿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一些常見的致性皮膚真菌有抑製作用,對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起到一定的作用。金錢草———又稱過路草、蜈蚣草,生產於長江流域,夏秋季采割入藥,具有清熱利濕、通淋消腫的作用。

夏枯草60克、金錢草60克煲豬小肚五隻,蜜棗3只,約煲一至一個半小時即可飲用。此湯適用於小便黃赤、大便乾燥、清肝明目利膽。

標籤:【靚湯】【老火】【養生】【夏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