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省辛增酸 以養肝氣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省辛增酸 以養肝氣

2013年12月1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25 ℃ 次

在這方面,唐朝的著名醫學家孫思邈撰寫的《千金食治》裡,歸納總結了四季調“五味”的經驗,至今仍然值得人們在生活中參考。其原文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養肝氣;冬七十二日,省鹹增苦,以養心氣;季月各十八日,省甘增鹹,以養腎氣”。(註:省同減的意思,季月十八日為每季最後一個月的後十八天。)

秋季當“省辛增酸,以養肝氣”。肝是人體內五臟之一,根據藏象、經絡學說,肝的功能有五:一是肝藏血,指肝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二是肝主疏洩,指肝氣需要疏通暢達。三是肝主筋,指筋的運動功能與肝的養筋作用有關。四是肝氣通於目,指肝與目有內在聯繫。五是肝經脈與足厥陰經、與足少陽膽經有表裡關係。

秋季3個月90天,要在前72天時間裡注意生活飲食,要講究調食物“五味”中 的“辛”和“酸”二味。也就是說,日常生活中,人們食用一些食物時,應該有意識地少食用些“辛”味的食物,而適當增加些屬於“酸”味的食物,“以養肝氣”。這樣有利於“五藏”之一的肝功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可避免肝氣鬱結而致的種種疾病,有利於肝氣和調,雙目能辨“五色”;有利於食氣入味,散精於肝,滋氣於筋等。

標籤:【肝氣】【養】【酸】【辛增】【秋季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