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 飲食生活多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秋風起 飲食生活多注意

2013年09月18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許多人並不知“輪狀毒”為何物,其實早在1973年,科學家們就證實它是在世界上引起兒童嚴重腹瀉的主要“元兇”。每年在全世界範圍內,因輪狀毒致死的兒童估計有61萬之多,占5歲以下死亡兒童總數的5%。在發達國家,比如美國,雖然很少有兒童死於該病毒,但是每年多達7萬的住院人數也是十分驚人的。

      該病具有全球性、流行性、季節性及自限性等特點。它主要感染幼齡兒童,以6~24個月嬰幼兒最為常見,它導致的嘔吐和之後的腹瀉往往很嚴重。如果及時對被感染的兒童採取補液治療,就能挽救他們的生命並治癒。但在一些貧窮的發展中國家,由於缺乏醫療保障,不少患兒因為脫水性休克而死亡。

     秋季腹瀉關鍵詞

     傳染性強該病具有較強傳染性,經消化道、呼吸道傳播,在家庭、托幼機構、醫院內可造成傳播。

      發熱、嘔吐、腹瀉常見嘔吐、發熱、腹瀉等。病程8~10天,一般潛伏期有1~3天。先出現發熱、嘔吐,部分患兒可伴有流涕、打噴嚏、咳嗽等類似感冒症狀;嘔吐持續2~3天後開始腹瀉,腹瀉次數少者每日10次左右,多者可達20多次,排便呈噴射狀,且量多,大便呈水樣或蛋花湯樣,淡黃色或乳白色,偶有黏液,無膿血及腥臭味。

      化驗正常大便檢查大多正常。

      易脫水發生危險由於患兒持續嘔吐、腹瀉、發熱易導致脫水與電解質紊亂。嚴重者可合併中毒性腦炎、心肌炎、腸套疊等。因此,一旦患秋季腹瀉,應注意觀察大便性狀、次數,有無口渴、尿少、眼窩及囟門凹陷、皮膚彈性差、精神狀態差等脫水表現,最好是出現腹瀉就及時到醫院診治。

      糾正脫水是治療關鍵

      ◆有脫水症狀者應及時糾正脫水與電解質紊亂。可採用口服補液鹽(ORS)。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ORS配方為:氯化鈉3。5克,碳酸氫鈉2。5克,氯化鉀1。5克,葡萄糖20克(藥店有售),加溫開水至1000毫升,分次給予患兒口服補液。也可應用靜脈輸液以糾正脫水。

      ◆口服微生態制劑,如乳酸桿菌、金雙歧、媽咪愛、培非康等,均能縮短輪狀病毒感染病程。

      ◆口服胃腸黏膜保護劑,如思密達、肯特靈。

      ◆抗病毒藥物治療。有報道,使用利巴韋林治療輪狀病毒腹瀉,結果治療組的退熱時間、止瀉時間及糞便病毒轉陰時間明顯縮短。也有人採用小劑量干擾素治療,臨床療效明顯。

    飲食生活注意

      秋季腹瀉具有自限性,所謂自限性,就是不經治療,通過一段時間也能自愈。但是,這需要在飲食生活上多加注意,以防出現脫水等表現。

      首先,不應禁食,同時調理好孩子的飲食,以減輕胃腸道的負擔。

      母乳餵養的孩子仍繼續母乳餵養,而牛乳餵養的孩子最好改喂不含乳糖的大豆類製品,以減少因乳糖酶缺乏而導致腹瀉次數增多。此時還宜給予易消化食物,如米羹、米湯等,使胃腸功能得到恢復,以加快疾病的痊癒;若過多食入不易消化食物,會加重胃腸道負擔。

      其次,父母要讓患兒遵醫囑吃藥,多飲水,保持一定量的排尿量,以預防脫水。

      第三,護理好患兒臀部。腹瀉後用溫水輕洗或用細軟的紙輕擦,可塗些油脂類的藥膏以防紅臀。

 

標籤:【思密達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