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蜜 一鹹一甜解秋燥 | 養生知識網


 

A-A+

鹽水蜂蜜 一鹹一甜解秋燥

2013年07月27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朝朝鹽水,晚晚蜜湯”緩解秋燥

秋天一到,不少人會發現一早醒來或者講話多了,喉嚨裡就會幹得像刀割一樣難受,身邊“吭吭咳咳”的乾咳聲也多了起來。

劉南解釋,秋天天氣乾燥,空氣中含水量降低,人體也特別容易失去水分,從中醫的角度來說,人在秋天特別容易感受燥邪而發生秋燥,表現為鼻咽乾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等。“這種咳嗽有別於夏天的感冒,往往只是乾咳,而且不會發燒。”

要緩解身體缺水,多喝水是其中一個方法,但是單純喝白開水還不夠,可以嘗試“一鹹一甜”兩個簡單的方法。“白開水在人體內容易流失,如果在水中加少量鹽,少量多次飲用,就會減少水分流失。另外,蜂蜜具有潤肺、養肺的作用,同樣是對付秋燥的‘法寶’。‘朝朝鹽水,晚晚蜜湯’這句話,講的就是秋季養生之道。”

麻辣火鍋族 秋冬要忌口

踏入冬季,劉主任在急診室還接到不少消化道出血的人。“冬天本來就是胃高發期,而深受人們喜愛的火鍋,尤其是麻辣火鍋中,食物往往過於油膩、辛辣,而且大家還總喜歡把食物‘趁熱’放進嘴裡……這些習慣都會對消化道產生刺激。再加上秋冬季節人的胃口特別好,更容易暴飲暴食,所以腸胃很容易受不了。”

他還指出,從前胃的“主力軍”多是煙酒不離身、飲食不規律的職場人士,但最近胃病發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前幾天我們接診一個16歲的男孩子,因為消化道出血而嘔血、排黑便,血色素只剩下3克,病情相當嚴重。他告訴我們自己平時胃部並無不適,但我們一給他檢查,發現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很厲害。照理說,學生的作息應該是非常規律的,胃病年輕化相信和學習壓力有很大關係。”

要預防消化道在冬季“受傷”,劉主任建議食物要以滋陰養精為主,避免過於刺激腸胃。“比如用沙參、玉竹和鮮百合熬粥,或者用鮮百合煲糖水,不過糖尿病病人喝糖水要慎重。”

值得提醒的還有那些初來乍到的外地人,他們在湖南、四川老家吃慣了辣,到了廣東仍然照吃不誤,但由於廣東氣候濕熱,再加上秋冬天氣乾燥,過食辛辣食品非常容易上火,因此很多外地人如果來到廣東不戒辣,就經常會牙肉腫痛、咽喉發炎。

高血壓病人天冷早起莫喝冷水

冬天一向是心腦血管病發病的高峰。臨近冬季的這段時間,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科每天接到的心腦血管病病人比之前多了一半。劉主任透露:“其實在冬天出現中風的病人中,很大一部分平時沒有按時、按量服用血壓控制藥物。這就好比樓房的地基沒有打好,大風一吹樓房就容易倒。平時沒有注意控制血壓,冷空氣自然容易‘乘虛而入’,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出現中風。因此,對具有高血壓、高血脂等中風的基礎危險因素的人,控制這些危險因素才可以從根本上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病危險。”

劉主任還說,持續的天冷對心腦血管病病人的威脅實際上沒有突然“變天”的威脅大。“根據我的經驗,在每一次冷空氣來臨之後都會有一個心腦血管病發病的小高峰。但當氣溫穩定下來後,儘管仍然天冷,但人體已經適應了這個溫度,反而不那麼容易發病。所以有中風危險因素的人,在秋冬交接時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注意保暖。現在這個天氣,如果早上起來還是猛灌一杯涼水容易使血管突然收縮,因此應該改喝溫開水。再一個是‘戒煙限酒’,不要因為天冷就過量喝酒取暖。”

秋燥時節多喝湯水少食姜

劉主任提醒,秋燥時節要避免吃過多的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等。這些食品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後容易上火。“尤其是一些人喜歡吃生薑來暖身,但中醫有‘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的說法,因此不宜多吃生薑。”

另外,燒烤食品本來是秋燥的“幫兇”,但秋高氣爽是野餐、燒烤的好時節,如果實在一時忍不住口多吃了些,可以吃些時令水果來平衡,如雪梨、柿子、葡萄、甘蔗等,但糖尿病人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決定。

劉主任認為廣東人日常所煲的湯水中,不少已經有清熱潤燥的功效,對緩解秋燥很有幫助。“如川貝雪梨燉冰糖、白菜燉豬肺、南北杏川貝燉瘦肉等,都可以在秋天適當多喝。”

標籤:【解秋】【燥】【一甜】【一鹹】【蜂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