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老人謹防狂犬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老人謹防狂犬病

2014年05月2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據疾控中心主任醫師劉君卿介紹,夏季是被貓狗咬傷,狂犬病高發的季節。因為春末夏初是貓狗的發情期,本身情緒不穩;而且夏季氣溫高、氣壓低,寵物容易煩躁;人們穿著較少,身體暴露部分增加;出門遛狗的人增多,導致人與貓狗接觸的機會增大。

劉君卿提醒,老人和孩子在早晚出行的時候要格外當心,防止被貓狗咬傷。與貓狗接觸時對身體的重點部位要保護好,因為被咬部位離頭部越近,發越快。

據統計,在被咬的人群中,老人和孩子防護能力低,受傷人數所佔比例較大。15歲以下兒童占被咬傷人數的三分之一,尤其是男孩,因為調皮常常在與寵物玩耍中被咬傷。

據介紹,預防狂犬病最關鍵的是給狗注射狂犬疫苗,因為98%的患者皆為被狗咬傷。一旦被咬傷、抓傷,應遵循“清洗--消毒--接種”三步驟。首先清洗傷口。用水龍頭的水沖洗15分鐘以上,或者用20%的肥皂水清洗5分鐘,然後再用清水沖洗10分鐘。其次,用酒精或者碘酒消毒,不主張對傷口進行包紮、縫合。不要用粉末狀或者膏類藥物塗抹患處。盡快到疾控中心注射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若傷口出血,建議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

標籤:【狂犬病】【謹防】【老人】【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