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之西瓜的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之西瓜的功效

2014年03月2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西瓜不僅水分多,營養也很豐富,含有蛋白質、糖、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夏天高溫,汗出很多,進食減少,食用西瓜,既可補充水分,消暑解渴,又能供給營養,維持生理功能,有助於防止暑天生,俗話說得好:“暑天幾塊瓜,藥劑不用抓。”

西瓜,是夏令佳果,也是治良藥。西瓜的瓜瓤、瓜皮和瓜子都可作藥。西瓜皮還有一個很形象的藥名——西瓜翠衣。在歷代醫藥書籍中,都有西瓜作藥的記載,認為它有解暑熱、止煩渴、利小便、治血痢、療喉痺、解酒毒等多種功用。現代研究也證明,西瓜作藥用處多。 夏天中暑,出現發熱、口渴、尿少等症;或患其他急性熱,出現高熱、多汗、大渴,煩躁、尿痛等症,都宜用西瓜作輔助治療。既可生吃瓜瓤,也可取瓜汁飲用,還可用西瓜皮煎水服用。如果其他季節患急性熱病,用乾燥的西瓜皮煎服也有療效。

治療急性或慢性腎炎,可用瓜瓤和瓜皮製成濃縮西瓜汁飲用,也可用乾燥西瓜皮30克、鮮白茅根60克煎水服用,都能收到利尿消腫的效果。治療急性尿道炎、膀恍炎、腎盂腎炎,也宜生吃西瓜,並每日煎服西瓜皮30~60克,均能減輕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

對於高血壓病人,食用西瓜也有好處,如用西瓜子則有降壓作用。取西瓜子仁9~15克煎湯內服,或者生吃,或者炒熟嚼食,均有一定的降壓效果。

中藥店裡出售的西瓜霜,是西瓜皮和中藥皮硝混合後產生的白色結晶。將它吹敷患處,能清熱消腫,適用於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體炎,對口舌生瘡也有一定療效。民間還把西瓜皮切碎,陰乾後研成細未,再用鹽水和酒調服,每次9克,用於治療扭傷腰痛。此外,西瓜子的殼和仁都有一定驅除蛔蟲和絛蟲的作用。
 

標籤:【功效】【西瓜】、【之】、【養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