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5種常見病的飲食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立夏5種常見病的飲食療法

2014年03月0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9 ℃ 次

一、腎炎

腎炎多為鏈球菌感染後引起,因此鏈球菌感染的好發季節也就是腎炎的好發季節。在我國北方,冬春季是咽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的多發季節,因此90%以上的急性腎炎都發生在這兩個季節。而在南方,夏天氣候濕熱,蚊蟲多,叮咬皮膚後搔抓容易引起皮膚感染,也容易患皮膚癤腫,所以,在南方,30%~80%的急性腎炎發生在夏季。

1、乾薑茶

用料:乾薑末3克,綠茶6克。

制用法:將上2味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代茶飲用。每日2劑。

功效:健脾、通陽、利水。

適應症:急性腎炎之全身水腫、身體困重、胸悶納呆、痞滿不饑等。

2、赤豆冬瓜湯

用料:赤小豆60~90克.冬瓜肉300克。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適應症:急性腎炎之頭痛發熱、咽喉紅腫、疼痛、咳嗽氣促、口渴喜飲、浮腫、尿少等。

3、車前葉粥

用料:鮮車前葉30-60克,蔥白l根,粳米100克。

制用法:將車前葉、蔥白洗淨切碎,加水煎湯,去渣,加入洗淨的粳米煮粥服食。

每日1劑,連服7日。

功效:疏風、清熱、利水。

適應症:急性腎炎之發熱咽痛、眼瞼浮腫、腰痛乏力、小便黃少等。

二、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是由一種或多種因長期或反覆作用,引起肝臟瀰漫性損害。臨床上早期由於肝臟功能代謝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有多系統受累,以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為主要表現,並常出現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癌變等嚴重併發症。

1、蒜酒

用料:獨頭大蒜20-30頭(或按患者年齡1歲1頭),酒(甜酒8份,白酒2份)。

制用法:將大蒜去皮,放人容器內,加酒以浸沒為度,夏日浸泡並夜露一宿,次晨溫服;冬日則將蒜酒同煮片刻,去蒜飲酒,服後放屁、大便排出穢物後即可消腹水。

功效:利水消腫。

適應症:肝硬化腹水。

2、赤豆鯉魚

用料:赤小豆120克,鯉魚l條(400克),調料適量。

制用法:按常法煮湯服食,每日1劑。

功效: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水消腫。

適應症:肝硬化腹水。

3、姜棗茵陳

用料:大棗6枚,乾薑5克,茵陳12克,紅糖50克。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2劑,連服15~2013。

功效:清熱利濕、養血護肝、退黃消炎。

適應症:肝硬化、黃疸型肝炎。

 

三、尿路感染

本病是由於淋球菌感染而引起的尿道與生殖道粘膜炎症。由於本病多由細菌融肥泌尿系統所致,包括尿道炎、膀胱炎和腎盂炎,臨床以發熱、畏寒、腰部酸痛、尿頻、尿急、尿道刺激痛、膿尿和菌尿為主要表現,由於女性的生理特點(尿道短而寬、與陰道鄰近等),故本病尤多見於婦女及女嬰。如急性期未能徹底控制,易轉為慢性而反覆發病。

1、向日葵莖湯

用料:向日葵莖連白髓15~30克。

制用法:將向日葵莖洗淨切碎,加水煎二三沸(不要多煎),取湯飲服。每日l劑,2次分服。

功效:清熱利濕、止血淋。

適應症:小便淋痛(包括尿路感染、尿路結石)等。

2、鵝腸菜湯

用料:鵝腸菜(又名繁縷)90克(干品30克)。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2次分服。

功效:清熱解毒、利尿。

適應症:急性尿路感染

3、雙汁飲

用料:甘蔗汁、生藕汁各100毫升。

制用法:將上2味混勻,分2次服下,每日l劑。

功效:清熱涼血、利濕通淋。

適應症:下焦濕熱、膀胱蘊毒型尿路感染,症見尿急、尿頻、尿道痛、尿意不盡、腹脹、噁心、嘔吐、食納不佳、身體倦重、口渴不思飲、午後低燒、尿渾色黃等。

 

四、閉經

閉經是婦科疾病常見症狀。由於立夏時節氣候變化異常,會使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運行逆亂,加重“經期”不適,導致月經失調、閉經等症。

1、山橙湯

用料:生山楂肉30克,紅糖適量。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5~7劑。

功效:破氣行淤、消積化滯。

適應症:氣滯血淤型閉經。

2、香茶菜湯

用料:香茶菜(產於江南,又名蛇通管、鐵菱角)全草及根30克。

制用法:將香茶菜洗淨切碎,加水、酒各半煎湯服用。每日l劑。

功效:活血、散淤、通經。

適應症:氣滯血淤型閉經。

3、二子紅花茶

用料:枸杞子30克,女貞子24克,紅花10克。

制用法:將上3味放入茶壺中,用沸水沖泡,代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補腎益肝、活血通經

適應症:肝腎陰虧型閉精。

 

五、流行性結膜炎

流行性結膜炎就是我們常說的“紅眼病”。這是一種傳染性相當強的眼病,春夏交替的時候最流行,主要是通過接觸傳染,比如,經常有親密接觸、共用毛巾、在游泳池游泳等。

1、荸薺汁

用料:鮮荸薺適量,食鹽少許。

制用法:將荸薺洗淨,去皮搗爛,絞取其汁,加入食鹽調勻,塗洗眼部。每日2-3次。

功效:清熱解毒、消腫。

適應症:熱毒型急性結膜炎。

2、蒲公英湯

用料:鮮蒲公英30-60克。

制用法:將蒲公英洗淨,加水煎湯飲服,同時用少許藥汁洗眼。每日3次。

功效: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適應症:熱毒型急性結膜炎,症見眼赤腫明顯、灼熱羞明、頭痛眼痛、眵淚粘結等。

3、石榴葉外洗方

用料:鮮石榴嫩葉30克。

制用法:將石榴葉洗淨,放入鍋內,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過濾澄溘,作洗眼劑,頻頻洗眼。

功效:祛風消腫。

適應症:風熱型急性結膜炎。

標籤:【飲食療法】【常見病】【5種】【立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