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寒濕傷人 咋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天熱寒濕傷人 咋辦

2014年01月2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盛夏酷暑季節,一般人都認為暑熱對人體健康威脅最大,然而,在夏季因寒濕引起各種疾病而就診者,遠比暑熱患者更多。

因為炎炎盛夏熱浪襲人,人們就會千方百計地防暑降溫、避熱就涼。在這個過程中,若防暑就涼太過,或氣候突然變化,如天氣炎熱露宿於室外,睡臥於過堂風口處,或直接睡於水泥地上,或氣候突變風雨交加自己疏於防護,或電扇高檔直吹頭身,或空調室內外溫差過大,或在大汗淋漓之際用冷水澆頭沖身,或涉水淋雨,或進食生冷太多等,都容易造成風寒濕傷人

寒濕為陰邪,寒性凝滯收引,濕性粘滯重濁,皆易傷人陽氣。若寒濕之邪傷於外,則氣血經脈閉阻,肌肉、筋骨、關節受損,易引起肌肉筋骨拘攣、疼痛及(面)神經麻痺等;若寒濕之邪傷於內,則脾胃之陽最易受損,引起脘腹冷痛、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等;若風寒傷於肺衛皮毛,則易引發夏季感冒,出現頭痛、惡寒、身重、鼻塞、咳嗽等。特別是長夏(夏末秋初)季節,由於天氣多雨更容易引發上述諸證。所以,酷暑盛夏在注意防暑降溫、避熱就寒的同時,更要重視防止寒濕之邪傷人,特別是老人、兒童和體弱多者,更應加強防護。

1.不在室外露宿,不在陰寒潮濕之地休息和消暑納涼。

2.不睡在過堂風口處,開空調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不要讓電扇高檔直吹頭身。在睡眠過程中,入睡前一定要用涼被或毛巾被蓋好腹部,以防下半夜突然風雨交加而受寒。

3.淋雨、涉水、游泳或運動出汗之後,要及時將身體擦乾,更衣保暖。忌在大汗之後用冷水澆頭沖身。

4.生活與工作的居室環境,在晴朗的天氣要重視通風除濕。衣服要寬鬆肥大,要選吸濕透氣性能好的衣料。若因淋雨等衣服受潮,則要及時更換。連陰雨天衣服、被褥潮濕,可利用熨斗、電熱毯等將其熨乾、烘乾,以免因衣服潮濕引發肌肉、關節變。

5.重視護脾。脾陽振奮,脾胃健運,才能有效地抵禦寒濕之邪的侵襲。不要過量貪吃生冷瓜果、冷食冷飲與油膩食品,以防內傷脾胃之陽。在飲食清淡的基礎上還可適當進食山藥、薏苡仁、赤小豆、扁豆等有健脾除濕作用的食品。

標籤:【咋辦】【傷人】【寒濕】【天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