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清露度炎夏 | 養生知識網


 

A-A+

一杯清露度炎夏

2013年10月2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夏季,由於氣候乾燥及炎熱的緣故,許多人容易生皮膚癤腫,尤其是小孩,整天上痛下癢,很是痛苦。其實,在這些小小痛的初期階段,如能及時服用一些中草藥如金銀花製成的飲料、粥、湯、露之類,就會“小事化了”;未之前就服用,還可起到預防作用。

金花銀花,祛暑行家應對夏季暑熱引發的諸多症,金銀花是絕對的“主角”。中醫學認為,金銀花味甘、性寒,入肺、胃經,是清熱解毒消暑的良藥,可主治外感發熱咳嗽、腸炎、菌痢、麻疹、腮腺炎、敗血症、瘡癤腫毒、外傷感染、小兒痱毒等病症。

近年的研究還發現,水煎金銀花服後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有減肥作用。

“金銀花露”是夏令保健清涼飲料,《綱目拾遺》中說它“氣芬郁而味甘”、“開胃寬中,解毒消火,以之代茶尤能解暑”。現在,藥店裡賣的金銀花露水,很受人們的歡迎。

它就是以金銀花為原料,採用現代工藝加工而成的。每逢炎熱的夏天,這種藥水便成了千家萬戶必備的良藥。

如果您想自行配製金銀花露,可取金銀花50克,加水500毫升,浸泡半小時,先用猛火燒開,然後用小火熬煎15分鐘,倒出藥汁,再加水熬煎,取藥汁與第一次煎的藥水混勻,加蓋後放入冰箱備用。

代茶飲服,可飲用3天。若加些冰糖和少許橘皮,味甜清香,可作為夏令保健飲料。

夏日清露,自己來做薄荷甘草露薄荷10克,甘草3克,將兩藥同放入鍋內,加開水適量,加蓋煮沸15分鐘,取汁加蜂蜜適量即可飲用。薄荷甘草露具有清肺止咳、解毒利咽的作用,可用於咽喉癢痛不適、嘶啞、咳嗽等症。

白荷花露白荷花50克,放鍋內加水煮沸15分鐘,取汁液加冰糖飲服。此露氣香性涼,可解暑熱、清心脾、化痰止咳、除煩渴、爽精神,適用於感冒暑熱、煩熱口渴、喘咳痰血等症。

荷葉三鮮露 鮮荷葉、鮮竹葉、鮮薄荷各30克,加水2000毫升煎煮10分鐘,過濾,再加入適量蜂蜜(或白糖、冰糖)攪勻,冷後代茶飲。有清熱防暑、生津止渴之功效,實為盛夏消暑之佳品。

銀竹解毒露金銀花、菊花、淡竹葉各20克,加水2000毫升,煎煮15分鐘,用紗布過濾,加入適量蜂蜜調勻。有清熱解毒、明目除煩、清心熱、利便之效。

山楂麥冬露山楂、炒麥芽、麥冬各15~30克,水煎後晾涼飲用。有開胃健脾、生津止渴之效,適用於夏日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者。

西瓜翠衣露西瓜翠衣(即削去外面綠皮的西瓜皮)60克,白糖適量。將西瓜翠衣洗淨後放鍋內加水煮沸15分鐘,取汁加糖調勻即可服用。西瓜翠衣露具有清暑解熱、瀉火除煩、利尿降壓等作用。

瘡腫、上呼吸道感染、膽道感染、乳腺發炎等疾病,可取金銀花10~20克,加水煎服,每日2次,可收到控制病情、緩解症狀的效果。治療暑熱瀉痢,可用金銀花20克焙乾研末,用糖水或蜂蜜調服。

標籤:【炎夏】【度】【清露度】【一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