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病幾個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防病幾個原則

2013年04月0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最近炎熱的天氣不僅使人食慾下降,同時也使抵抗力有所減低。另外,為了消暑,人們喜歡吃涼的食物,喜歡外出就餐,這些喜好的背後就隱藏著令人擔心的問題,夏季腸道疾病最容易乘虛而入。

老人、學生、中年男性最易中招

北京友誼醫院腸道門診王醫生介紹,夏季腸道疾病是常見、多發。入夏以來,到腸道門診就醫的主要是老年人、學生和青壯年。

老人因為生活一般比較節儉,剩菜、剩飯也捨不得扔掉,有的老人則不注意食品的保質期,或是過了期也覺得沒什麼,都吃進肚子裡。

學生年紀小,約束自己的能力差,常常受街邊小商販的不潔食品誘惑,還有的冷的熱的一起吃,導致腸胃受不了。還有的把冰箱視為“保險箱”,認為放在冰箱裡的東西一定沒問題,結果造成細菌入侵胃腸,導致胃腸道受損。而一些中年男性則多因暴飲暴食誘發急性胃腸炎

肉蛋奶、豆製品和魚蝦相對“危險”

王大夫介紹,引起急性胃腸炎的食品主要有肉類、蛋奶類、豆製品、魚蝦、糕點等。由於這些污染食物的致病菌不分解蛋白質,因此,被污染的食品通常沒有感官性狀的變化,容易被忽視。可是如果進食了這些有毒食物,在6到12小時後病人常有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拉黃綠色水樣便,重者帶黏液和膿血等症狀。病人體溫可達38℃到40℃。

很多生的食物也可能帶有致病菌,因此,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海鮮如蝦、蟹、蠔等或進食未經洗淨的蔬菜水果等易引發胃腸道疾病。腸道疾病的典型表現為腹痛、腹瀉、脫水,引起電解質紊亂從而引發各種精神、軀體症狀,嚴重時可威脅生命。

夏季防病要注意幾個原則

首先,在選購食物時,切勿光顧無牌食品及路邊販賣熟食的小販,應該盡量選購新鮮有保障的食品。

其次,在家處理食物時,應用清水徹底洗淨食物,將食物煮透後再進食。從冰箱內取出的肉類和豆製品等熟食要加熱消毒後再食用。在處理食物及進食前,應將雙手徹底洗乾淨。做熟的食品放置時間不要過長,最好在出鍋後盡快吃掉。避免存放剩餘食品;如要保留吃剩的飯菜,應冷藏保存,再進食前需徹底加熱,若懷疑是變質食物應立即倒掉。

生、熟食物一定要分開處理及儲存,避免熟食與生食接觸,生、熟食的刀具、案板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外出就餐應該去信譽可靠的餐館,慎食海產品及醃製食品;進食自助餐時,應小心選擇進食冷凍食物,例如刺身和生蠔等,且不宜過量進食,以免引致腸胃不適;不要誤信鹽、醋、酒及芥末等具殺菌功能;夏季食用冷飲要適度,冰箱儲藏食物時間不宜過長。

旅遊期間更應注意飲食衛生,特別是對海產品和肉類食品的食用。不暴飲暴食,盡量減少到外聚餐的次數。如發現病情應盡早到醫院的腸道門診就醫,以免延誤病情,危及生命。

標籤:【原則】【幾個】【防病】【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