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服用枸杞子?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如何服用枸杞子?

2012年11月1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枸杞子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種補益中藥,古代傳說如果長期服用枸杞子能壽逾百年,身輕體健,耳聰目明,因此深受歷代醫字和養生學家的推崇。“瑪瑙天然胭脂色,東來紫氣益精光”、“上品功能甘露味,還知一勻可延年”等詩句都是讚譽枸杞子的。枸杞子屬茄科多年生灌木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實,其色鮮紅,其味甜美,具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潤肺明目、延年益壽的功效,適用於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視物模糊、耳鳴口渴等患者服用,也可作為延緩衰老的補益佳品。據研究發現,枸杞子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豐富的維生素等,可以保肝、抗衰老、降血糖、抑制脂肪在體內的蓄積。
一般而言,多數補益中藥的藥性是偏於溫熱的,因此不適於在炎熱的夏季使用,這樣就會造成夏季進補時可選藥物相對於秋冬季節來說非常有限。而枸杞子卻是一個例外,它的藥性平和滋潤,不溫不寒,因此一年四季皆可服用,在夏季尤其受到重視。由於夏季天氣炎熱,所以枸杞子服用的方法是有別於冬季的,首先不宜採用膏滋的方式,其次一般不要和藥性溫熱的補品配伍使用,如桂圓、紅參、大棗等,也不宜使用藥酒(如杞圓酒)這一形式,因為不管黃酒還是白酒,其性都屬溫熱。對於一般患者來說,服用杞子茶、杞子粥為宜。在製作杞子茶的時候,既可以單獨使用枸杞子泡茶,也可根據具體情況配合綠茶、花茶、干菊花、西洋參片、米仁、決明子、楓斗(石斛)等一起泡茶飲用,可以起到補益提神、防暑生津的獨特效果。至於杞子粥的做法更為簡單,在煮弱的同時加入一定量的枸杞子便可,或再調入些冰箱,經常在夏天服用就能起到潤肺,補肝、益腎的作用。

標籤:【枸杞子】【服用】、【如何】、【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