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付日光紫外線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對付日光紫外線

2012年10月2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7 ℃ 次

近年來,人們對日光有了新的認識;原來一直認為曬黑的皮膚是健康的標誌,現在去被告之,賴以抵擋陽光中強烈紫外線的地球表面臭氧層日益變薄,導致皮膚癌和白內障的發病率不斷攀升。有研究表明,白皮膚和黑皮膚抵禦紫外線的能力差別很大,色素能在皮膚表面形成屏障,因此白皮膚的人更應該防曬

“紫”害猛於虎

紫外線是人們肉眼看不見的光線。它的波長雖短,但能量很強,分為A、B、C三種。其中紫外線A會造成皮膚發黑、干皺;紫外線B能導致真皮血管擴張出現水泡,造成灼傷;紫外線C一般為臭氧層吸收,較難到達地面。
皮膚曬黑是由於陽光中的紫外線能使細胞核中的DAN(脫氧核糖核酸)損傷形成碎片。當皮膚內的細胞受到損傷,細胞核就會釋放修復性的物質——酶。酶有助於產生新的DNA,以替換碎片。然而被損的碎片和酶會刺激黑色素細胞產生色素使皮膚發黑,如果超過酶的修復能力,就會使皮膚致癌。
紫外線對人們的危害在於它對皮膚具有透射力,其中紫外線A和B均能透射到真皮層,其中A的透過量更大,危險最大。此外,紫外線還具有光化學作用,長年受日光照射,能使機體蛋白質變性和凝固損傷,引起白內障或部分失明。

防“紫”重自護

夏季是紫外線對人類最具威脅的季節,因為它到達地面的輻射量比冬天高2-3倍,而秋天的紫外線透過力更強,同樣不可忽視。在炎熱的夏季,女士們愛穿時髦的吊帶裙,使皮膚大量曝曬在陽光下,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免受紫外線的傷害十分重要。
首先是選擇外出時間,最好在上午10點以前和下午2點以後外出,盡量避開中間4個小時接觸陽光,因為這段時間的陽光紫外線輻射量佔全天的70%。
其次,要在裸露的皮膚上塗抹防曬霜。防曬霜中含有吸收紫外線或屏蔽紫外線的功能物質。選購前應瞭解它們的防曬係數(即SPF值),一艦可選用SPF值在15以上的產品。
第三,外出時配備防曬用品。戴墨鏡可以防止灼傷眼睛;防曬傘可以保護暴露的皮膚。防曬傘用的布是經過特種加工的,正面為銀色,是一種鋁的微粒塗層,可以反射日光,反面為深色。如果沒有專用的防曬傘,用黑色的雨傘也可以。太陽帽雖然也可以遮陽,但保護皮膚的面積不足。

抗“紫”衣料

適宜的穿著,對防止紫外線傷害很有幫助。首選由絲綢或精紡細毛料所制的服裝,因為這類纖維的蛋白分子結構中含有芳香族氨基酸,對紫外線有很好的吸收性。塗綸服裝如仿絲綢雖然穿著不舒服,但對紫外線同樣有很好的吸收性,因為這種纖維為苯環結構。
純棉服裝穿著舒適,吸汗、透氣性好,是最受歡迎的夏季面料,令人貴憾的是,它卻是紫外線最容易透過的面料。
人體各部分對紫外線的抵禦能力不一樣,其中上身最差,因此對純棉的襯衫、T恤和女性緊身上衣需要進行現代的防紫外線的技術處理,處理後的衣服能將紫外線的光能轉化。例如轉化成波長較短,對人體無害的電磁波等;也可以將紫外線通過反射折回空間,起到屏蔽作用。這種新產品上市後,受到消費者的極大歡迎。這種防紫外線的產品我國也能生產,但目前在市場上很難覓見。

標籤:【紫外線】【日光】【對付】、【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