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可多吃八種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可多吃八種食物

2015年03月2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8 ℃ 次

“春氣之應,養生之道”。春天是陽氣生發的季節,所以人應該順應天時的變化,通過飲食調養以保持身體的健康。以下幾種食物讓你吃出健康:

第一、韭菜

韭菜:含有抗生物質,具有調味、殺菌的功效。特別是韭菜含粗纖維較多,而纖維素現在己被人們稱為第七大營養素,是人們必不可少的物質。所謂肝之菜,是說吃韭菜對肝的功能有益,祖國醫學認為,春季與人體五臟之一的肝臟相應,春天,人體肝氣易偏旺,而影響到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但春天多吃些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從這個角度來說,也宜多食韭菜。

第二、大蒜

大蒜:之所以受人們青睞,是在於大蒜不僅具有很強的殺菌力,對由細菌引起的感冒、腹洩、腸胃炎、以及扁桃腺炎有明顯療效,還有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慾、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的效能。它還具有一定的補腦作用,其原因是大蒜可增強維生素B1的作用(大蒜可以和維生素 B1合成產生一種叫做“蒜胺”的物質。蒜胺的作用比維生素B1還要強),而維生素B1是參與葡萄糖轉化為腦能量過程的重要輔助物質。

第三、蔥

蔥:蔥有大蔥、小蔥、冬蔥之分。多吃小蔥能誘導血球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能力。蔥一身都是藥,其葉能利五臟。蔥白可通陽發汗、解毒消腫;蔥汁可散瘀血、止痛、解毒;蔥根能治便血及消痔等等。蔥還含有蔥蒜辣素,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在冬春季呼吸道傳染和夏秋季腸道傳染病流行時,”吃些生蔥有預防作用。

第四、鍋巴

鍋巴:是煮米飯時鍋底所結之物經低溫烘烤而成,略黃不焦,既香又脆,焙鍋巴所用的是粳米,焙烤成鍋巴的粳米有補脾、養胃、強壯、滋養的功效,最宜病後調理。粳米若經炒、烘、烤之後,食之味香,促進食慾,並可消食導滯,收斂止瀉。因此,春天還是多食鍋巴好。

第五、山藥

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長肌肉、潤皮毛、滋養強壯等功用,適用於身體虛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洩瀉、虛勞咳嗽、遺精盜汗、小便頻繁等症。還含有皂甙、膽鹼、粘液質、澱粉酶、碘、精氨酸等成分。

第六、菠菜

菠菜:柔嫩味美,營養豐富,蔬藥兼優。其內含有較多的鈣、磷、鐵等礦物質。菠菜有養血、止血、潤燥之功,如李時珍《本草綱目》裡說:“菠菜通血脈,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潤燥、根尤良。”菠菜對衄血、便血、壞血病、消渴、大便澀滯、高血壓、腸結核、痔瘡等病有一定療效,並能促進胰腺分泌,幫助消化。

第七、薺菜

薺菜:含有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糖類、無機鹽類及鈣、磷、鉀、鐵、錳等多種有益成分。薺菜味甘淡、性微寒,能涼血止血、清肝明目、清熱利尿,主治婦女崩漏、咯血、衄血、便血、泌尿系統感染,高血壓病等。

第八、萵筍

萵筍:又名萵苣,產期以春初和秋未為時令,春筍質量尤佳。萵筍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其中以鐵的含量較豐富,因萵筍中的鐵在有機酸和酶的作用下,易為人體吸收,故食用新鮮萵筍,對治療各種貧血非常有利。尤其是萵筍中還含有一種酶,能消強致癌物質。

標籤:【食物】【八種】【吃】【可多】【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