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風多物燥 小心口腔潰瘍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風多物燥 小心口腔潰瘍

2014年10月26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谷雨前後,風多物燥,很多人嘴裡又開始冒出了一個個小“地雷”——口腔潰瘍,這些疼起來吃不香、坐不穩的小東西著實讓人煩惱。可對這樣的小毛,有些人又覺得不值得去醫院。其實如果是較輕的口腔潰瘍,可以通過調整生活節奏來讓它們自己癒合。但要是出現的潰瘍很多,或是單個比較大最好還是請醫生診斷為好。

口腔潰瘍在有些人看來是很小的毛,但是這個小毛卻非常複雜。口腔潰瘍並不像人們想像得那樣是季節性很強的疾病,其實它在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發生,沒有什麼規律。

從目前看這個“小病”的病因還不是非常清楚,雖然研究較多,醫生們也把它和一些系統性疾病,比如消化道的疾病、精神緊張、機體免疫力下降等聯繫起來,卻沒有發現影響它的直接原因,只能認為是很多因素綜合起來形成了這樣的結果。

●復發性口腔潰瘍大多較輕微

復發性的口腔潰瘍有80%是比較輕微的,在口腔裡一般只有1個或幾個,直徑大概是2-5毫米,圓形或橢圓形的長在口腔黏膜的各處,只有舌頭背面比較少見。由於數量少也不是非常嚴重,所以疼痛不是特別的難以忍受。但是重性的口腔潰瘍,又叫腺周口瘡,雖然一次只長一個,但是小的直徑就有5毫米,大的甚至可以到2-3厘米,一般長在口腔的前部,像嘴唇、舌尖、咽部、軟顎等等,反覆出現會在壞死後變成“小舌頭”,癒合後會在口腔黏膜上形成斑痕,而且疼痛程度較重。另外還有一種叫口炎型口瘡,大多數時候數量較多,雖然直徑只有1-2毫米,但是可能一次就有十幾甚至幾十個、上百個,整個黏膜會紅腫、充血,看上去像滿天星斗一樣。腺周型口瘡和口炎型口瘡大約各佔復發性口腔潰瘍的10%。

復發性的口腔潰瘍一般有自己的特點,首先是發作在口腔被覆黏膜上,其次,它們有四大特點:“紅、黃、凹、痛”。生口腔潰瘍時潰瘍的周圍會紅腫,但潰瘍本身一般是黃色的,形狀是凹進的,通常比較疼痛。中青年人最容易在口腔出現潰瘍,而口腔潰瘍病人在牙周黏膜科門診中大約可以佔到1/3,還是比較普遍的。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被這種問題困擾過。復發性的口腔潰瘍意味著潰瘍會在人體裡不止一次地出現,但是口腔潰瘍有它自身的局限性,一般不治療也可以痊癒,尤其是輕型的,無須治療在7-14天就會消失。不過口炎型潰瘍由於有炎症,所以需要給藥治療,腺周型的口腔潰瘍由於比較嚴重,恢復時間更長。

●治療口腔潰瘍不能著急

口腔潰瘍雖然是常見病,但是目前對它的治療卻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

治療首先不要著急,更不要相信小廣告上所謂一次根治的辦法,這些都是沒有依據的。由於潰瘍可能是全身性疾病造成的,所以可以用中藥進行全身調節。有的中藥沖劑可以減輕發作,促進癒合。另外,如果是身體免疫力下降造成的,還可以按照醫生的建議服用一些免疫制劑或免疫調節劑,比如胸腺肽、口服的轉因子口服液等。

治療口腔潰瘍的方法很多,但卻不是對所有人都能奏效。有的研究顯示,口腔潰瘍是由於缺鋅造成的,有的則認為是B族維生素的缺乏,一些病人在補充這些微量元素後有好轉,但是單純補充其中的一種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有些常出現潰瘍的病人對很多刺激比較敏感,比如刺激的食物、熱性食物,還有的對機械刺激反應較強,比如咬了一下嘴唇就會變成潰瘍,這就需要自己比一般人更加注意。另外很多人出現潰瘍是有全身背景的,如有些學生面臨緊張的複習、考試準備,工作經常熬夜或加夜班的,會更容易出現潰瘍。

在發生潰瘍後病人可以自己判斷是不是在同樣的部位發作,過去是否出現過,如果要就醫的話最好在潰瘍存在時就去。沒有潰瘍的時候到醫院只能讓醫生完全憑病史來判斷。這樣不容易準確,也影響用藥。

標籤:【小心】【口腔潰瘍】【燥】【多物】【季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