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桃花癬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桃花癬

2014年07月1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踏青歸來,面部出紅斑

上週日,春光明媚。鄭小姐和朋友一起外出踏青,去看桃花。陽光下,一片片園裡的桃花鮮艷奪目。鄭小姐和朋友站在花叢前,擺著各種姿勢,又是照相,又是拍錄像,玩得好盡興!

晚上回到家裡,鄭小姐發現自己的面部、眼部周圍出現一片片的紅斑,上面好像還有細碎的糠狀鱗屑。

媽媽對她說,也許是太陽曬的吧。

鄭小姐想想也是,出門前塗了一次防曬霜,中間沒有再補塗。今天天氣好,太陽光又強,看來皮膚是被曬傷了。

第二天,鄭小姐看到臉上的紅斑不僅沒有消退,而且感覺皮膚發乾、瘙癢,色斑上覆蓋著一層糠狀鱗屑。到辦公室後,同事劉小姐看到她臉上一片片色斑,告訴她說,你可能是患了“桃花癬”,趕快去找醫生咨詢。

鄭小姐滿心疑惑地說,怎麼看花會得“花癬”?

診斷:春天易發“桃花癬”

皮膚科毛主任聽了鄭小姐的敘述後,給她作了檢查,確診鄭小姐的確是患了“桃花癬”。

毛主任介紹說,桃花癬是民間對春季常見的一種面部鱗屑性皮膚的俗稱。實際上這是單純糠疹、春季皮炎、過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一類皮膚的總稱。

春季易發“桃花癬”,這是因為春季陽光充足、空氣中紫外線含量增多,加上春季風沙大,空氣中飛揚著浮塵、花粉等物質。有些人,特別是干性皮膚,或有脂溢性皮炎的人,面部在受到花粉、空氣污染物以及各種微生物的侵襲後,如再受到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就會出現一系列炎症反應,有皮膚癢、發紅、脫屑等表現,即“桃花癬”。

處方:不可使用治癬的藥物

春季,干性皮膚的人,在面部等暴露在外的皮膚處要多塗些護膚品,用來隔離外界的有害物質。因為干性皮膚自然保護層少,皮膚較敏感。

外出活動應盡量避免日曬,最好用遮陽傘或戴草帽,使用防曬霜要每隔三小時重塗一次。

淋浴後,特別是用較熱的水淋浴後,皮膚處於脫脂又脫水的狀態,這時要盡快擦面霜,否則如遇陽光照射,皮膚就會出現紅斑脫屑。

護膚品要選擇質量好一點的,如護膚品雜質比較多,經日光照射後會發生光化學反應生成大量的氧化自由基,引起皮膚炎症,誘發和加重“桃花癬”。

外出回家後要立即洗臉,把皮膚上的有害物質清除乾淨。

油性皮膚的人容易患脂溢性皮炎,有炎症、有損傷的皮膚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傷害而誘發“桃花癬”,因此要積極治療原有的皮膚病。

一旦患了“桃花癬”,不要用熱水燙或蒸面等方法來解癢,也不能使用治療癬的藥物,否則會加重病情。輕症者可用些保濕性的護膚品或藥品,反覆發作者可在醫生指導下用些內服藥。

解惑:光過敏反應引發多種皮疹

治療發生在面部的皮膚病,常選用外用藥。專家提醒說,面部皮膚有獨特的解剖結構,有些藥不能用於面部皮膚病。

含顆粒的洗劑面部皮膚中的皮脂腺分佈豐富,腺體內分泌的脂肪性物質和細胞碎屑通過導管排出皮膚表面。有些洗劑含有的礦物粉顆粒不溶於水,就會阻塞皮脂腺的導管,阻止皮脂腺分泌物的排泄,易發生皮脂腺炎和毛囊炎。

氟化類的強效皮脂激素霜含氟分子的強效皮質激素用於面部,易發生皮膚萎縮、多毛、皮膚毛細血管擴張等皮質激素副作用。因此,在面部發生各種過敏性皮膚病,需要用皮質激素類霜劑時,要注意其所含成分。

含有光敏性物質的外用藥所謂光敏性物質,就是指善於吸收日光中的長波紫外線的物質。由於人體的面部易受日光照射,使用含有光敏性的物質,容易出現一系列反應而使皮膚灼熱、瘙癢。

另外,含有染色劑的外用藥,例如高錳酸鉀溶液等,都不能用於治療面部皮膚病。

提醒:面部用藥有禁忌

接觸性皮炎好發在皮膚暴露部位,如手指、手背、腕及前臂和面部等處,會紅、腫、熱、癢。皮損邊界清楚,形狀常與所接觸物體很相似。

蟲咬性皮炎好發在上、下肢和腰部皮膚上,皮損表現為散發隆起小紅塊,狀似赤豆,瘙癢劇烈。

多形性日光疹在兩前臂日曬處可見日漸增加的紅色丘疹、水皰等多形態皮疹,日光照射後加重,瘙癢加劇。多發生在騎自行車、騎助動車者身上。

神經性皮炎多發於頸項、手肘部、腳彎處等部位,常在日光照射後誘發,其患處皮膚因劇癢、反覆搔抓而逐漸增厚,並出現苔蘚化。

鏈接:這些春季皮炎眼下也需預防

近來,劉師傅發覺自己面部皮膚紅紅的,有些刺癢。聽人說,春暖花開,皮膚容易過敏,因此也就沒太在意。可最近幾天,劉師傅只要到外面跑一圈,或曬一會兒太陽,曬到太陽的部位的皮膚就會紅通通的,癢癢的。十分納悶的劉師傅,特地去咨詢了醫生。

醫生告訴他,他患了光敏性藥物皮疹。

原來,最近劉師傅因患高血壓正在服用一種降壓片,裡面有一種成分對光線特別敏感。它進入人體後,隨血液循環分佈到皮膚,在光照的誘發下,就會促使人體產生藥物過敏反應。這種由於光線誘發藥物過敏的作用稱為光感作用,所以又稱光敏性藥物皮疹。

標籤:【癬】、【桃花】【預防】、【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