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麼防春困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吃什麼防春困

2014年01月1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每天早晨一上班,只見辦公室男女同事個個哈欠連天,一個二個都說沒睡醒。春天,由於季節變化明顯,早晨環境又宜人酣睡,大多數人都說睡不醒,出現“春困”。

為什麼會發生春困呢?簡單一點說就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著春暖發生變化,皮膚毛細血管舒張使血量供應增多,而大腦所供給的血與氧則相對減少,從而影響大腦的興奮性,而產生失眠多夢、潮熱、舌紅、少津等“陰虛”症狀,還會出現臉色潮紅、好激動、掉發、記憶力下降、大便失調等現象。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解除春困?

有人認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會發困了,其實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時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會越睡越困。

初春時節應用飲食調養的方法來改善“春困”症狀,可以多吃蘿蔔、辣椒、香蔥、水果等,攝食適當的養陽之品,如羊肉、狗肉、雀肉、黑棗等,恢復人體陰陽平衡,使人精神充沛。能幫助您克服極度的倦意。下面為讀者朋友介紹三個預防春困的食療粥:

食用蒲公英

蒲公英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和蒲公英素等,能促進肝和腎的活動,促進消化,從而使人精神起來。蒲公英可以新鮮吃,也可以晾乾後泡茶。

白扁豆粥

原料:白扁豆30克,蓮子15克,銀耳10克,大米100克,水適量。

做法:把白扁豆、蓮子、大米洗淨,銀耳用冷水發開後洗淨切碎,加入適量的清水,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成粥食用即可。

功效:具有益氣健脾、滋陰醒神的功效,適用於春季疲乏無力、精神萎靡不振者食用。

玫瑰花粥

原料:干玫瑰花蕾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將大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再放入干玫瑰花蕾一同煮粥,30分鐘後即可食用。

功效:常食玫瑰花粥,可悅人容顏,使皮膚細膩有光澤,還可治療肝氣鬱結引起的胃痛,對情緒方面還有鎮靜、安撫、抗憂鬱等功效。

要解春困,除調整好作息時間,早點休息外,可以從以下三點預防春困:

1、慢跑

慢跑有助於細胞和組織得到額外的氧,促使大腦清醒。

2、游泳

游泳能增強身體的耐力,而不增加關節的負擔。

抗擊春困 趕走疲勞

3、蒸氣浴

每週一次蒸氣浴,可以消除冬季留在體內的“廢料”,從而使血管得以淨化,血液循環重新振作起來。

6、注意養生

解決春困多睡不是辦法,睡眠時間過長可能會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導致越睡越困,多喝些香茶能減輕春困,風油精,花露水等也是解困佳品。

標籤:【困】【防春】、【什麼】、【吃】【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