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也是亞健康信號警報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困也是亞健康信號警報

2013年03月10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一進入春天,很多人就特別容易犯困。睡覺睡不醒,工作沒精神,有人說這是“春困”,也有人說這是一種“態”。那麼春困到底是嗎?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原因:春困也是亞健康信號警報

人到春天為何會犯困呢?春困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自然季節變化而發生相應調節的一種生理現象。冬天,人體為了防止熱量散發,皮膚和微細血管處於緊張收縮狀態,維持機體的生理恆溫和中樞神經系統興奮信息增多,人的大腦比較清醒。而春天,氣溫適中,皮膚和微細管處於舒張的狀態,體表血液供應量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就相應減少,於是出現昏昏欲睡的“春困”現象。

人到春季常感覺想睡覺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病症,但是對於嚴重的“春困”則不可忽視。因為有時“春困”也是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報警信號。比如,不少情況下,嚴重春困是抑鬱症、焦慮症的先兆。而糖尿病、高血壓等軀體疾病往往與情緒變化相關。此外,“春困”在某種程度上也傳遞出身體出現了肺陰虛、肺燥熱、濕痰、肝陽上亢、腎陰虛等不良“信號”。

多睡,並不解“春困”

為了解決春困,有些人選擇睡覺的方法,多睡並不一定能解決春困。一般情況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時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之處於抑制狀態,人會變得更加昏昏欲睡、無精打采,結果是越睡越困。

抵禦“春困”有啥方法

雖然春困不是什麼嚴重的病態,但不利於人的身體及精神狀態健康協調,需要通過各種方法加以調節。

避免春困更多的是要加強鍛煉,增加戶外活動,在陽光充足、綠化多的地方活動,多做些深呼吸,給大腦提供新鮮充足的氧氣。此外,油膩食品可使人產生疲憊無力、情緒低落的症狀,在一定程度上會加重“春困”現象,因此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多吃新鮮果蔬。辦公一族,要注意調節室內溫度,在室內添置一些色彩艷麗並富有生機的飾物以及花草,或聽些曲調優美明快、有激勵振奮人心作用的音樂或歌曲等方法驅除睏意,振作精神。

出現“春困”,千萬不要隨意服用藥物,不要試圖靠喝咖啡、濃茶改善症狀。嚴重“春困”者應該及時到醫院神經科或心理科檢查,以明確原因。

 

標籤:【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