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宜多吃的四種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宜多吃的四種食物

2013年03月06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櫻桃 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艷,營養豐富。其鐵的含量尤為突出,居水果首位。祖國醫學認為,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補中益氣、調中養顏、健脾開胃的功效。春天適當地多吃櫻桃可起到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的作用。但需注意的是,陰虛火旺、鼻易出血者及熱患者應忌食或少食櫻桃。

韭菜 韭菜四季常青,可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食用為最好。春季氣候冷暖不一,人體需要固守陽氣。而韭菜有溫中助陽之功效,故春季適當地多吃韭菜對身體很有益處。但需注意的是,韭菜不易被人體消化,一次不宜吃得太多。另外,陰虛火旺者及瘡瘍、目疾患者應忌食韭菜。

菠菜 祖國醫學認為,菠菜性涼、味甘,有潤燥、解毒、滑腸、養血、止血的功效。春季常食菠菜,對於預防春燥頗有益處。但需注意的是,由於菠菜有滑腸作用,脾胃虛寒、經常腹瀉者應忌食。另外,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機體對鈣和鐵的吸收,烹調時最好先將菠菜用沸水焯(音chao)一下。

蜂蜜 在春季多風的季節裡,蜂蜜是最理想的保健品。祖國醫學認為,蜂蜜性平、味甘,有滋養、潤燥、解毒、通便的功效。春季每天早上飲一杯蜂蜜水,既可潤腸通便,清除體內毒素,又可預防感冒。但需注意的是,青光眼、糖尿患者應忌食蜂蜜。

 

標籤:【四種】【食物】【吃】【宜多】【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