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的氣候特點對房事有哪些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的氣候特點對房事有哪些影響?

2012年10月0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春季房事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春陽升發,二是春風吹拂。
春陽初升,氣候由寒轉暖,從陰轉陽。植物界大地泛青,春暖花開,萬紫千紅;動物界大部分動物都在春季發情交配,故對男女相戀之情,也有“春情”之喻,如古樂府《春歌》中有“雲眉忘注口,游步散春情”之句。少女懷春,少男春心萌動,有時可有遺精的發生,甚至春夢一刻,有夢交之情,這就是春季生發之氣促動,對健壯的少男少女來說是性興奮的反映。男性體內性激素睪丸酮水平也隨著季節而改變,可促使性慾有所衝動,這並不是邪念,而性成熟。春天好發的“青春痘”,面部痤瘡斑斑,這也是性激素偏旺的象徵。
從中醫而論,春風當令,應於肝木,肝氣旺於春季。肝氣疏洩,具有舒暢、開展、調達、宣散、流通等功能,所以在春天,人們一改冬天倦藏之性,愛外出踏青春遊,這已成為人們的習慣。對房事來說,也呈春情萌動之態,所謂“春心蕩漾”,性興奮的激情,使春季的房事明顯多於冬寒,甚至可能發生性衝動的行為。此時性生活既要迎合春季的特點,使生發之性充分展露,使身心調暢,意氣奮發,切忌惱怒抑制,有悖春季疏發之性,但又不能任其春情滋生,心猿意馬,任意放蕩,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用理智加以克服,以保持身心的健康。

標籤:【房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