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氣候對房事有哪些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氣候對房事有哪些影響?

2012年11月24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季氣候房事影響主要有下列三方面:

一是冬季寒冷,陽氣已衰,陰氣日積,勞作宜少,像有些動物進入冬眠狀態一樣,性興奮和衝動也隨時令而衰減。《禮記·月令》所說:“仲冬之月……君子齋戒,處必掩身,身欲寧,去聲色,禁嗜欲,安形性,事欲靜。”故中醫提倡冬令保精。

二是冬季氣溫下降勢必影響人體的陽氣升發,血液特循環相應遲緩,人體抵抗力下降,一些慢性諸如慢性支氣管炎、冠心、腦血管意外、高血壓、糖尿等容易復發或加重。這些慢性病的加重和發作則進一步消弱人體的機能活動,也影響性功能。而房事又是人體機能消耗的一種方式,因此在冬季,有些慢性病患者可在行房後症狀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故有“冬至宜禁嗜欲”之戒,慢性疾病患者當慎之。

三是冬季是進補的時節,冬令進補無外乎食補與藥補兩種。食補在冬季主要是食用甘溫辛熱類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鴿子、鵪鶉、雞肉、牛肉等,以養精蓄銳,以待陽光。藥補則有人參、鹿茸、阿膠、狗鞭膏等,但是藥物都有偏性,《本草從新》已指出:“凡藥皆可傷人。”所以服藥一定要對症。對房事調攝,冬令進補既是一個良好的時機,但又必須正確處理。如今有些人稍有性功能障礙表現,就盲目服用相應的補品,才能補罅堵漏,恰到好處

標籤:【房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