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掐少商穴除秋燥 | 養生知識網


 

A-A+

指掐少商穴除秋燥

2020年05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秋季天高氣爽,也是氣候乾燥的季節。秋燥是秋季感受燥熱邪引起的一種外感熱。臨床上以口乾鼻燥、咳嗽少痰、皮膚乾燥為主要表現。另外,秋季因乾燥的緣故,會直接影響到人的情緒、心境、行為等,如情緒煩躁、思維凌亂、愛發脾氣、健忘等。

少商穴在拇指的橈側指甲旁0.1寸。主治咽喉腫痛、鼻衄,高熱、昏迷,癲狂等。臨床常用於治療肺炎、扁桃體炎、中風、昏迷、精神分裂症等。三稜針點刺少商穴主治重症肺炎所致的高熱、驚厥、呼吸急促和中風昏迷,配商陽穴主治咽喉腫痛。

由於少商穴部位面積很小,我們沒辦法像平常一樣地用手推拿或按摩,但可以用另外一隻手的拇指指端甲緣,將力貫注於指端進行指掐,或者將牙籤倒過來撳壓穴位。 

單純指掐少商穴效果不如同時指掐兩個以上的穴位好。若時間充裕,可配合指掐中衝穴。此穴位於手中指末節尖端中央。常按揉此穴有蘇厥開竅、清心洩熱的功用。當發生頭暈、口渴、噁心、心悸等中暑或秋燥症狀時,患者自己或家人可用大拇指按壓此穴,最好用指甲尖扎壓,要有一定力度,能夠感到發麻脹痛,堅持半分鐘到1分鐘,然後再按壓另一隻手。有條件的可用牙籤或針灸針等扎刺效果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掐法為重刺激手法,取穴要准。術時手指垂直用力按壓,用力由輕到重,再由重到輕。反覆指掐30~50次,如能耐受,可指掐100~200次,左右手交替指掐。孕婦和月經期女性要慎用此法,指掐力度亦不宜太大,時間不宜過長。 
 

標籤:【秋燥】【穴】、【少商】、【指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