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泡藥酒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泡藥酒

2020年04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7 ℃ 次

酒和藥互相提高作用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藥劑科郭桂明副主任藥師介紹,藥酒包含酒和藥物的雙重功效,但主要是藥用。俗話說“酒乃百藥之長”,酒本身也有藥的作用;而且,酒可以把藥材中脂溶性、水溶性的有效成分全部溶出,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藥效。“酒借藥勢、藥借酒力”,酒和藥能互相提高作用。如果說平時單用藥時能發揮三分藥力,那麼在藥酒中即可達六到八分。而且酒和藥混合後,酒勁會加大,如果平時能喝半杯酒,對於藥酒,就只能喝一口。

按其中所含的藥材性質的不同,藥酒可以分為動物藥酒、植物藥酒、動植物藥酒,以及礦物類藥酒。常用的藥材有人參、蛇、枸杞、鹿茸、鹿鞭、冬蟲夏草、西洋參等。

酒用白干,藥材整根或切片

郭桂明說,不同的酒對療效影響不大,一般根據個人喜好選取酒的度數和氣味。酒量小可選38度左右的低度酒;酒量大可選52度左右的高度酒。通常不選麴酒,因為麴酒是由酒麴發酵而成,其內含有的酒麴香會和藥物的氣味混合,產生怪味,令人聞起來不舒服。通常多選老白干或黃酒,與藥材混合後氣味清淡、芳香誘人。

湖北省中醫院藥事科張躍軍主任藥師介紹說,白酒的好處是不容易變質,存放時間長。但在南方偶爾也用果酒來製藥酒,其酒精含量少,對人體刺激較小。使用果酒製作時,一般採用煮提法--將藥材煮好後,把藥渣去掉,取適量藥液兌入果酒中飲用。

郭桂明說,藥材可以整根放,也可以切成3~5毫米的片劑或者段劑,但很少研磨成顆粒。因為顆粒容易使藥液混濁,透光度不好,而且顆粒狀藥物溶解得快,濃度大。除非需要快速溶解者,才會使用大塊的顆粒。

裝藥酒的容器多選磨口的玻璃瓶子,便於密閉、防止藥物氧化。深色的瓶子最好,如果用透明的瓶子,要注意不要在陽光下直射。藥和酒的比例搭配也有講究。一般來說,浸泡後的藥材約佔全部藥酒體積的1/3。

每次喝一兩半

郭桂明說,將藥材泡入酒中,室內常溫保存,但是要注意密閉、避光,每天搖動數次,這被稱為“冷浸法”,是最常用的。還有一種“熱煮法”--將藥材放入酒中加熱煮,可以溫陽解表。但是此種做法酒易揮發,使度數變低,不宜長期保存,因此只適合於短期內服用。

當藥酒的顏色不再加深,表明藥物的有效成分已經停止滲出,藥酒濃度已達到最大,就可以服用了。一般來說,動物類藥酒浸泡1~2周才可以服用,而植物類藥酒3~5天就可以了。有些貴重藥材,可反覆浸泡,離喝光前尚有1寸的液高時再次續入新酒繼續浸泡。

一旦出現下述情況,就不要服用了,如藥酒質地混濁、絮狀物明顯、顏色變暗、表面有一層油膜、酒味轉淡、有很明顯的酸敗味道等。

飲用時,每次喝一兩到一兩半。不善飲酒者可將藥酒兌在黃酒或冷開水中,按量飲用。滋補類藥酒服用時間沒有限制;而治療用的藥酒,最好不要在空腹或者吃飯時用;安神類藥酒,適合在睡前1~2小時服用。

標籤:【藥酒】【泡】【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