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赭石的炮製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代赭石的炮製方法

2020年0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來源】

 
本品為三方晶系礦物赤鐵 Hematite,主含三氧化二鐵。
 
【炮製方法
 
一、淨制 除去雜質(《藥典85》)。
 
二、切制 砸碎(《藥典85》)。水飛(《集成》)。
 
三、胞炙
 
1.醋淬 取淨赭石,砸碎,將淨藥材銀至紅透時,立即投入醋內淬酥(如不酥,可反覆鍛淬酥),取出,乾燥,打碎或研粉。每赭石100kg,用醋30kg(《藥典85》)。
 
2.鍛制 取代赭石塊,置爐火上鍛紅,放冷,剛去灰塵。或取赭石置鐵鍋內蓋嚴,以炭火鍛紅,取出放冷,研細即可(《集成》)。
 
【現代研究】
 
1.比較了代赭石炮製前後含砷量的變化。結果表明,鍛代赭石砷的含量減少,且鍛後質地鬆脆,易於有效成分的溶出。認為鍛代赭石中砷的含量,應作為一個質量指標(李大經等:中成藥研究,(3):17,1985)。
 
2.代赭石主含三氧化二鐵,經實驗表明,代赭石的水煎液中測不出亞鐵鹽。將代赭石於不同的酸液中,以不同的煎煮時間煎煮,測定了各煎液中亞鐵鹽含量。認為代赭石作為血分藥入藥時,用pH3的酸性水溶液煎煮3小時為宜(孫繼軍等:中成藥研究,(11):16,1985)。

標籤:【方法】【炮製】、【赭石】、【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