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從觀察耳朵色澤來辨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如何從觀察耳朵色澤來辨疾病?

2020年0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耳朵暗藏哪些健康秘密呢?人體的各個部位都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應的位置。當身體出現問題時,耳朵的相關區域也會出現反應。中醫早就有通過觀察耳朵的色澤、形態的變化來輔助診斷及鑒別症的方法。看中醫如何從觀察耳朵色澤來辨疾病

在《黃帝內經》中就有 “視耳好惡,以知其性”的說法。中醫早就有通過觀察耳朵的色澤、形態的變化來輔助診斷及鑒別症的方法。

耳朵暗藏哪些健康秘密呢?人體的各個部位都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應的位置。當身體出現問題時,耳朵的相關區域也會出現反應。

正常人耳朵紅潤而有光澤,這是先天腎精充足的表現;耳朵乾枯沒有光,澤,可能是由於機體腎精不足;耳朵顏色淡白的人,多怕冷惡風,手腳冰涼;耳朵紅腫,多是“上火”的表現,常見於肝膽火旺或濕熱;耳廓乾枯焦黑,多發於傳染後期或糖尿病。在耳朵的某些局部呈點狀或片狀紅暈、暗紅、暗灰等,則有可能是胃炎、胃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的表現。

如果耳朵局部有結節狀或條索狀隆起、點狀凹陷,表示有慢性器質性疾病,如肝硬化、腫瘤等。耳朵局部血管過於充盈、擴張,可見到圓圈狀、條段樣等改變的,常見於有心肺功能異常的人,如冠心病人、哮喘病人等。

望耳只是中醫“望診” 的一部分,判斷身體健康狀況、診斷疾病,應當結合全身的其他表現。即使平日裡自己觀察,也不可盲目照書診斷,杞人憂天。

標籤:【辨】、【疾病】、【色澤】、【耳朵】、【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