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體質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痰濕體質養生法

2020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1)體質特點。
形體肥胖、嗜食肥甘、神倦、懶動、嗜睡、身重如裹、口中粘膩或便溏、脈濡而滑、舌體胖、苔滑膩。若則胸脘痞悶,咳喘痰多;或食少,噁心嘔吐,大便溏洩;或四肢浮腫,按之凹陷,小便不利或渾濁;或頭身重困,關節疼痛重著、肌膚麻木不仁;或婦女白帶過多。

(2)養生方法。
環境調攝:不宜居住在潮濕的環境裡;在陰雨季節,要注意濕邪的侵襲。
飲食調理:少食肥甘厚味,酒類也不宜多飲,且勿過飽。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濕、化痰祛痰的食物,更應多食之,如白蘿蔔、荸薺、紫菜、海蜇、洋蔥、批杷、白果、大棗、扁豆、薏苡仁、紅小豆、蠶豆、包菜等。

運動鍛煉:痰濕之體質,多形體肥胖,身重易倦,故應長期堅持體育鍛煉,散步、慢跑、球類、游泳、武術、八錦、五禽戲,以及各種舞蹈,均可選擇。活動量應逐漸增強,讓疏鬆的皮肉逐漸轉變成結實、緻密之肌肉。氣功方面,以動樁功、保健功、長壽功為宜,加強運氣功法。

藥物養生:痰濕之生,與肺脾腎三髒關係最為密切,故重點在於調補肺脾腎三髒。若因肺失宣降,津失輸布,液聚生痰者,當宣肺化痰,方選二陳湯;若因脾不健運,濕聚成痰者,當健脾化痰,方選六居子湯,或香砂六君子湯;若腎虛不能制水,水泛為痰者,當溫陽化痰,方選金匱腎氣丸

標籤:【立秋】【中醫體質養生】、【體質養生】、【月經期間吃什麼最好】【經期不能吃的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