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中暑可用湯匙刮痧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中暑可用湯匙刮痧治療

2019年11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7月15日13時,家住南昌向塘的陸文明從南昌站登上開往北京西的T147次列車。由於趕了一上午的路,又恰逢高溫,陸文明感覺頭痛、頭暈、口渴、多汗和四肢無力。當列車從南昌站開出後,陸文明終於堅持不住,一頭栽倒在座位旁的過道上。乘務人員趕緊救助,並通過列車廣播尋找醫生。

 

7月15日,南昌一位乘客在火車上深度中暑,同車一位熱心的外籍醫生救治了半天也不見效果,而一位中國老者拿出一隻湯匙用中醫刮痧的方法,很快就使患者醒來。眼前的一幕使外籍醫生連聲稱奇。 



數分鐘後,幾名從事醫務工作的旅客先後趕來,其中有一名大鼻子、灰頭髮的外國人也在忙碌著。他就是應邀來江西考察的德國慕尼黑伊薩爾醫院醫生佈施曼。 


經過診斷,幾名醫生都判斷陸文明昏倒是因深度中暑,如不及時救治,可能危及生命。於是,佈施曼醫生取出阿司匹林與氯丙秦等藥物,並說:“等患者吃下藥,過一會就會好的。”然而,接下來的事情卻沒有他預料的那樣順利。由於中暑症狀較重,陸文明全身肌肉發硬,牙關緊閉,任何藥都喂不下去。儘管使盡渾身解數,佈施曼醫生忙得渾身是汗,也沒有讓陸文明吃下一顆藥。 



眼看情況越來越危險,這時,人群中一名五六十歲的老者擠上前來說“讓我來試試”。老者先讓列車長找來一把湯匙和少許食油,用湯匙蘸著油從陸文明的頸部到背部、腹部反覆刮拭,然後再用湯匙從陸文明的上肢再到下肢,從上向下反覆刮拭。半小時後,陸文明四肢的肌肉逐漸有了感覺,體溫開始下降,意識漸漸清醒。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佈施曼醫生驚訝得說不出話來。通過翻譯,他一再向老者詢問他為人做了什麼,能使中暑症狀如此重的人這麼快脫險。老者說,這種治療方法叫刮痧,是一種極為普通的傳統中醫療法。佈施曼連聲稱奇,並向隨行的翻譯說一定要把對中醫的考察加進他的考察日程中去。 



為確保病人安全,列車長決定把病人安排到臥鋪車廂休息,佈施曼醫生連同幾名自願救助病人的醫生仍然在旁邊觀察病情。經過大家的精心照料,列車到達武昌車站時,陸文明已基本恢復健康。 

標籤:【效果】、【好】、【中暑】【夏季】【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