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的功效有哪些方面 | 養生知識網


 

A-A+

龍眼的功效有哪些方面

2019年1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龍眼又稱為桂圓,多產於我國的南方地區,也是果中珍品。龍眼的功效有哪些方面?很多人只是知道龍眼美味可口,其實,龍眼是有很多功效的,下面就來看下龍眼的功效以及一些常見的食用方面的問題。

龍眼果樹

龍眼的功效

歷史上有南方“桂圓”,北方“人參”之美稱,看看下面關於龍眼的功效就知道龍眼的名副其實了。

1、龍眼全身都是寶

龍眼營養豐富,龍眼的葉、花、根、核均可入藥。龍眼樹木質堅硬,紋理細緻優美,是製作高級傢俱的原料,又可以雕刻成各種精巧工藝品。龍眼花是一種重要的蜜源植物,龍眼蜜是蜂蜜中的上等蜜。

2、益氣補血,增強記憶

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3、安神定志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治療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每1OO克),可用於治療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癡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4、養血安胎

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5、抗菌,抑制癌細胞

動物實驗表明,桂圓對JTC-26腫瘤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製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此外,桂圓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孢癬菌有抑製作用。

 

6、降脂護心,延緩衰老

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有較強的抑製作用。

龍眼的禁忌性:

1、因桂圓的食性溫潤而滯,素有痰濕、胃火及風熱襲肺者不宜用;

2、熱體體質、陰虛火旺、糖尿、痛疽疔瘡、月經過多、尿道炎、盆腔炎等各種炎症及舌苔厚膩者忌食;

3、小兒及青少年均不宜多食。

曬乾的龍眼又稱桂圓

龍眼的質量鑒別:

1、龍眼以顆粒大,肉質厚,形圓勻稱,肉白而柔軟並呈透明或半透明狀,且味道甜美者為佳。

2、三個手指捏果粒,若果殼堅硬,則表明果實較生未熟;若感覺柔軟而有彈性,則是成熟的特徵;若軟而無彈性,是成熟過度,即將變質。

3、手剝龍眼,肉核易分離、肉質軟潤不粘手者質量較好;若肉核不易分離、肉質乾硬或核帶紅色,則質量差

4、若龍眼殼面或蒂端有白點,說明肉質已經開始發霉;外殼泛起少數白霉花,則肉質微霉;白霉花多的,肉質霉重,不可食用。

5、將龍眼倒在桌上,好桂圓糖度高,殼、肉、核三者相連,在平面上不易滾動;質差者則易滾動。

龍眼在中醫中藥方面主要是以其他的食材一起煲湯食用的,更多有關龍眼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關鍵詞可以瞭解更多。

 

標籤:【龍眼的功效】、【龍眼有什麼作用】、【龍眼的食用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