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耳鳴的刮痧療法

2019年1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耳鳴是聽覺異常的一種臨床症狀,人自覺一側或兩側耳朵聽到一種聲響,或如蟬鳴,或如水漲潮聲等,聲時大時小或不變,有礙正常聽力。臨床中多種疾病均可出現此症,實際上此種聲音不存在的,只是人的一種自覺症狀,在安靜環境中感覺更明顯。

    耳鳴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的,有颳風似的呼呼聲,有機器響似的隆隆聲,有蟬鳴般的唧唧聲,或有的似蟲鳴、鳥叫、流水聲,以及哨聲、鈴聲等。耳鳴有的發生在一側耳,稱為單耳鳴;有的發生在雙側耳,稱為雙耳鳴。有的耳鳴斷斷續續,稱為間歇性耳鳴;有的耳嗚晝夜不停,稱為持續性耳鳴。輕者安靜時可昕到,重者無論工作、學習時都可以聽到。本臨床上分虛實兩型。

    一、虛證

    (一)症狀

    耳鳴伴有頭暈、目眩、腰痛等症。

    (二)治法

    (1)選穴肝俞、腎俞、聽宮、聽會、耳門、太溪、三陰交

    (2)定位肝俞:在背部,當第九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腎俞:在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聽宮:位於面部,耳屏前,下頜骨髁狀突的後方,張口時呈凹陷處。

             聽會:耳屏間切跡的前方,下頜骨髁狀突的後緣,張El有凹陷處。

             耳門:位於面部,當耳屏上切跡的前方,下頜骨髁狀突後緣,張口凹陷處。

             太溪:在足內側,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三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3)刮拭順序先刮頭部耳門、聽宮、聽會,再刮背部肝俞至腎俞,然後刮下肢內側三陰交,最後刮太溪。

    (4)刮拭方法瀉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頭部耳門、聽宮、聽會,因為面部出痧影響美觀,因此手法要輕柔,以不出痧為度,且面部不需塗抹活血劑,通常用補法,忌用重力大面積刮拭,方向由內向外按肌肉走向刮拭,可每天1次。再刮拭背部肝俞至腎俞穴,宜用刮板角部從上向下刮拭,應一次到位,中間不要停頓,出痧為度。然後刮下肢內側三陰交穴,由上至下,中間不宜停頓,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最後重刮足部太溪穴,用刮板角部,重刮,30次,出痧。

    二、實證

    (一)症狀

    臨床特點為耳中暴鳴如鐘鼓。

    (二)治法

    (1)選穴耳門、聽宮、聽會、翳風、外關、風池、曲池、合谷。

    (2)定位聽宮:位於面部,耳屏前,下頜骨髁狀突的後方,張口時呈凹陷處。

             聽會:耳屏問切跡的前方,下頜骨髁狀突的後緣,張口有凹陷處。

             耳門:位於面部,當耳屏上切跡的前方,下頜骨髁狀突後緣,張口有凹陷處。

             翳風:在耳垂後,當乳突與下頜骨之間凹陷處。

標籤:【療法】【刮痧】【耳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