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產後風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產後風

2019年04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王女士35歲喜得貴子,產後1個月因天熱吹空調著涼引起頭痛,繼而感到右胳膊、肘關節疼痛,下肢發麻,右臂發涼,好生氣,急躁,怕風,怕冷。在河南省中醫院針灸科,王自斌副主任醫師仔細問診及檢查後,診斷王女士患了“產後風”。 

產後風是產婦在產褥期內起居不慎,感受風寒後出現的以肢體關節疼痛、麻木、活動不利等一系列臨床表現。其主要機理為產後失血過多,營血虧虛,四肢百骸經脈失養,風寒濕邪入侵,氣血凝滯,表現為經絡阻滯或經脈失養。產後風與痺證相似,但在產後,與產褥期生理密切相關。一般在產後8周後出現症狀,如果放任不管,就有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針灸配合中藥內服治療產後風有很好的療效。針灸有通經脈、調氣血、止疼痛、疏風散寒等功效。針灸穴位以督脈為主,常用的穴位有大椎、腰陽關、膝陽關、足三里等,帶針同時進行艾箱灸,每次30分鐘。還可配合拔罐、局部穴位注射(主要使用當歸或丹參注射液等活血化瘀類藥物)。連續治療5天後,王女士的關節疼痛已經明顯改善。

王自斌特別提醒,產婦在產褥期一定要避免受風寒,不能吹冷風或是喝涼水,飲食方面也不能吃涼或刺激性的食物。平時要特別注意避免身體勞累或精神刺激。不僅是正常分娩的產婦,剖宮產、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後的產婦,也有患產後風的可能性,也需特別注意。如果出現骨節發冷、關節刺痛等產後痛症狀時,建議立即去醫院接受必要的檢查和治療。 
 

標籤:【風】【產後】【治療】、【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