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方面 | 養生知識網


 

A-A+

引起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方面

2019年0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肩周炎是白領常見的辦公室疾病,一般是以肩部開始逐漸的疼痛,夜間更加嚴重。那麼,引起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方面呢?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肩周炎?

老年人肩周炎

肩周炎不是什麼嚴重的症,但是不及時的治癒會導致一些併發症出現。肩關節囊及其周圍韌帶、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異性炎症就是肩周炎的併發症。肩周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不便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症。本的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女性發病率略高於男性,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療,有可能嚴重影響肩關節的功能活動。肩關節可有廣泛壓痛,並向頸部及肘部放射,還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縮!

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方面?

1、年齡因素

肩周炎好發於50歲左右的中年人,且女性居多。此年齡正值女性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也接近於此。更年期是由於性激素下降引起的全身激素水平紊亂,並導致機體各種生理生化指標的改變,且女性的這種變化更顯著等。有研究發現部分經激素替代治療而痊癒的肩周炎病例。另外研究還證明,肩周炎與蛋白多糖成分改變有關。蛋白多糖的變化可繼發引起骨贅生長和關節周圍的無菌性驗證,造成韌帶、肌腱變性、粘連、鈣化而產生疼痛和功能障礙。而蛋白多糖的組成成分改變和代謝變化在50歲左右最明顯 。中醫學中稱為五十肩源於此因。

2、肩周圍軟組織退行性改變

肩關節本身變性的疾病,尤其是局部軟組織退行性改變,可由於疼痛限制肩關節運動造成肩周炎。最常見導致肩周炎的軟組織退行性疾病是肌腱炎和腱鞘炎,其次是撞擊綜合征和肩峰下損害。這些疾病可因為進一步形成肌健、肩袖、滑囊、關節囊的損害、粘連,攣縮等病理改變而導致肩周炎的發生,此外,肩部的損傷,有時甚至是微小的損傷,也極有可能成為肩周炎的起因。

3、風寒濕侵襲

由於肩部的特殊位置,睡眠時很難做到始終保暖良好。從而反覆感受“風寒”之邪,引起局部組織的血液循環障礙和組織代謝異常,致使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發生無菌性炎症和組織粘連,最終導致肩部出現疼痛和功能障礙 。所以中醫學中又將肩周炎稱之為凍結肩。

4、肩部外傷和肩部活動減少

肩關節的活動減少,尤其是上肢長期靠在身旁,垂於體側,被認為是肩周炎最主要的誘發因素。肩部或上臂骨折,外傷後過久地不適當制動可造成肩周炎,有時甚至因為前臂、腕部骨折後應用頸腕吊帶懸吊,或是胸部石膏固定等原因減少了肩關節的活動也可造成肩周炎。此外,由於心臟手術、胸外科手術、女性乳腺癌切除術,有時甚至肝膽外科手術也可引起同側肩關節的肩周炎。這種手術以後引發的肩周炎,可能與術後疼痛、肩部活動減少有關。

肩周炎的病因

5、肩關節周圍韌帶和肌腱等的長期勞損

相當多的肩周炎病人發生於手工作業、伏案久坐等具有不良姿勢的職業,而且過度胸椎後突(駝背)的病人明顯地容易患肩周炎。這可能由於長期的不良姿勢或姿勢失調造成了肩胛骨的傾斜,肩峰和肱骨也因不正常的應力而發生位置改變,逐漸形成肩袖損傷,潛在地導致肩周炎。

6、肩部急慢性損傷

排球和體操運動、廚師、教師、司機和計算機操作人員,由於反覆進行或長時間維持上臂的外展、上舉和內旋等動作而發生肩部組織的勞損。在以上人群中肩周炎的發病率較多。另外當肩關節發生急性損傷後,如早期治療不當也可誘發肩周炎。尤其是上肢骨折內固定後肩關節的長期缺乏運動導致肩關節粘連的不在少數。

7、心理因素

相當一部分肩周炎病人可有情緒不穩及精神創傷史。或有因長期患病,社會經濟壓力而心情鬱悶的情況。他們對痛覺比較敏感,即痛閾較低的人往往容易患肩周炎。可能的原因是一旦肩痛和炎症發生後,這些人往往因為對疼痛過於敏感而較難恢復運動功能。

8、 另外頸椎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肺炎、膽囊炎、上臂創傷、偏癱、長期靜脈輸液和肩周圍手術等可引起肩關節活動減少,造成關節囊攣縮與粘連而形成關節僵硬,也會誘發肩周炎。由於早期肩周炎患者害怕疼痛而不敢活動,更加劇組織的病理改變,使肩周炎向更深層次發展。

以上的八大方面是對於肩周炎的病因描述,所以大家需要根據引起肩周炎的病因合理的採取有效的預防方法,更多有關肩周炎的預防護理問題,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肩周炎”可以找到答案。

標籤:【肩周炎的病因】、【肩周炎是怎麼引起的】、【肩周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