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能運動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癌症患者能運動嗎?

2019年09月2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運動養生一直是備受專家推崇的,但是癌症患者運動嗎,卻很少有人知道,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癌症患者運動嗎,癌症患者怎麼運動好,看看吧。

最新研究表明,每天鍛煉30分鐘,能讓癌症死亡率降50%。科學家對2560名中年芬蘭人進行的為期17年的研究發現,每天進行30分鐘中等強度的鍛煉,可使癌症死亡率降低50%。專家表示,鍛煉包括除塵、種花、割草等家務活。那麼癌症患者能運動嗎?癌症患者在康復期間或康復後能否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呢?

癌症患者能運動嗎?

您可能會認為,運動要消耗能量,加快血液循環,有可能導致癌細胞擴散,使情進一步惡化。您也可能會這樣想:癌症患者的沒有失去活動能力時,不應該長期臥床休息或整天坐在室內,應積極起來,通過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促進康復,延長生命。

症患者能運動嗎

國外有位著名的癌腫專家曾進行過一項非常有價值的統計,他收集了各國未經治療自行消退的500例癌症患者,總結他們征服癌症的經驗是:積極適當的體育鍛煉。繼續力所能及的工作、學習。以積極因素轉換消極的心理狀態,獲得良好效果。所以,癌症患者應根據自己的體質,適當參加體育鍛煉有好處。

因為體育鍛煉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也有助於排泄體內有害物質。還能增加血液中免疫白細胞,尤其是能增強嗜中性白細胞的吞噬癌細胞和毒、細菌的功能,從而提高人體免疫抗癌作用,對延長生命有好處。通過適量運動和體育鍛煉還能使癌症患者精力充沛,情緒穩定,從而克服消極、悲傷等負性情緒。

癌症患者如何運動最好?

癌症患者的運動原則是量力而為,循序漸進。根據癌症類型選擇運動方式。

1、體能好的癌症患者

體能較好、可以自由活動者,首先推薦的是散步或步行,散步運動量不大,且簡單易行,不受時間、空間等條件限制,可提精神、調氣血,練筋骨,每次30分鐘以上,每週步行5次。做操、打太極操、跳舞、游泳、騎自行車和打乒乓球也適合輕度癌症患者。

2、體能不好的癌症患者

臥床不起或癱瘓的患者,可依靠家屬和醫護人員按摩其肢體,協助翻身,自己也要嘗試伸展四肢,防治關節僵直與肌肉萎縮。

症患者能運動嗎

3、癌症類型對應方式

呼吸系統腫瘤患者,可以通過吹氣球或做腹式呼吸來恢復或增強肺功能。

運動系統腫瘤患者,往往因病情做過截肢手術,術後鍛煉應以恢復運動功能為目的,可多練習單手料理生活等,來健側肢體、補償患側功能。

其他類型的癌症患者,可詢問醫生後選擇適合自己的鍛煉方式。各項運動不是人人合適,選擇運動要根據病人具體情況而定,無論決定進行什麼運動,開始之前,應當告知醫師,進行科學的評估,看病狀況是否適合。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

癌症患者在運動的過程中,要善於自我觀察,防治出現不良反應,並定期複查身體以便調整鍛煉方法。平時可多吃含硒的食物,硒可提高機體免疫力,減輕癌症疼痛,提高抗氧化能力、防止病情突變,阻斷癌細胞的營養源。最關鍵的一點是,運動鍛煉要持之以恆

標籤:【癌症】【患者】【運動】【養生之道】【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