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緩壽命長 按狀況選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心跳緩壽命長 按狀況選運動

2018年12月2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第16屆亞運會剛過,運動員在賽場拚搏的激情讓人為之動容。據媒體報道,本次亞運城運動員村醫療門診部共計接待傷員超過3000人次,其中有50多例有胸痛、胸悶、早搏等症狀,需要進行心電圖或心臟超聲檢查,而運動員在賽場猝死的消息也時有聽聞。“生命在於運動”怎麼變成了“生命毀於運動”呢?

運動對心臟健康有益,但超負荷的運動對心臟有害的,關鍵在於瞭解身體狀況,選擇合適運動。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胸心外科主任楊艷旗教授說:“運動員突發心臟問題,跟本人患有隱藏的心血管疾病,更跟超負荷運動有關。”因為,超負荷運動使心肌和骨骼肌的耗氧量同時劇增,心臟在這個過程中處於“缺氧狀態”,更容易出現心力衰竭和心肌梗死的現象。

然而大家不能因噎廢食,適量運動有益心臟健康這也是事實。根據資料統計顯示,平時不愛運動者,其心臟比愛好運動者早衰10~15年。同樣拿運動員舉例,奧林匹克運動員的心臟與平時不太運動的人相比,幾乎大2倍,他們的心臟搏動有力,平靜狀態下心跳很緩。楊艷旗介紹道,“這代表心臟功能強大。”因為,心臟是血液循環的動力器官,它跳動代表正在推動血液在心血管內循環流動。如果心跳相對徐緩,代表心臟功能強大,只需慢慢跳動就能達到推動血液的目的。從自然界規律看,心臟跳動越慢的動物壽命更長。

小知識

自然界規律:心跳慢壽命長

楊艷旗教授表示,科學研究顯示每種動物一生的心跳次數是一定的,這與心跳頻率決定了動物的預期壽命。我們看下面這一組數據:

      物種               心率數/分               壽命(年)

小哺乳動物如鼠、兔等       百次                     1~3

大哺乳動物如鯨            20~30                    約40

格拉帕哥斯烏龜              6                       約170

不難看出,心跳越慢的動物壽命就越長。對人類而言,人一生心跳總次數約為25億次至30億次,在同等條件下,如果靜息心率在60次/分鐘左右,其壽命可達93歲。相反,如靜息心率大於80次,壽命就會縮短。讓心率保持在60次/分鐘左右的方法就是科學地運動。

按身體狀況選運動

那麼,什麼才叫合適的運動量呢?楊艷旗教授表示,不同人群有不同的運動強度要求,大家要根據自己的身體要求量力而為。

第一類人:參加競技的運動員

先做心臟檢查

無論哪個級別的運動員,競技都是進行高強度的運動。所以,無論有沒有不適,運動員應該先進行正規、嚴格的體檢,排查有無嚴重疾病。還得定期進行心電圖、心臟彩超、運動平板實驗檢查。

比如,一種叫做“馬凡氏綜合症”的心臟疾病能讓人在運動中猝死。楊艷旗說,馬凡氏綜合症多在瘦高的運動員群體中多見,患此疾病的運動員的心血管系統有不同程度的畸形或發育缺陷,平時沒有任何不適,即使猝死前還常能勝任劇烈運動,只有依靠體檢才能查出問題。

第二類人:健康的普通人

有氧運動控制心率

相對於專業運動員,普通人運動目的在於強身健體。楊艷旗說,有氧運動能維護心臟健康。無論選擇何種有氧運動,運動的強度都得控制,楊艷旗介紹,有氧運動的適當脈率為:(220-年齡)×(60%~70%)。脈率與心率一致,在健身房鍛煉可以看到脈搏數值,方便監控。自我鍛煉者可以學中醫師,掐手腕動脈數脈搏跳動數。下面這些都屬於有氧運動,你可以從中選擇1~2種長期堅持鍛煉。

標籤:【狀況】【選】【運動】【按】【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