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健身如何應對天氣變化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健身如何應對天氣變化

2018年07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對惡劣氣候應有的準備與認識

如前所述,從事野外活動者,平常即應學習天氣方面的知識,以便瞭解野外天氣的特徵、以及天氣為何產生變化等。從而,學會在實際活動時必備且必能有所助益的觀測天氣,以及天氣圖的繪製、判識方法。

氣象學者之中,有些人單憑雲的形狀、動向,即可充分預測次日的天氣。野外氣象學的入門第一步,即是眺望天空、眺望雲。觀天望氣對於預測天氣有莫大助益,詳情請參考有關的專門書籍。

其次,如果可能,應學會正確繪製無線電氣象觀測的天氣圖。最近,由於觀測儀器的研究發展,已能獲得相當正確、豐富的氣象資料。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所播放氣象報告中,均將天氣圖與全國氣象狀況向大眾播報。最近,高氣層天氣圖也廣泛地受到採用。

那麼,為應付惡劣天氣,出發前應先準備的物品是:首先,絕對不能缺少獲知天氣的收音機與天氣圖用紙。收音機要以小型、重量輕、且能收聽短波廣播的產品為佳。如此方能收聽凌晨的氣象報告。同時,亦不可忘記帶備用乾電池。

此外,應假設遭遇惡劣氣候的狀況,準備充分的裝備、食物,攜帶雨具,防風夾克、毛衣、手套等這是不待贅言的,為了避免備用襯衫、褲子等淋濕,亦應將其裝入塑膠袋內帶去。倘有寬余,亦不妨攜帶帳篷前往,則遇緊急狀況時,當可派上用場。

遇惡劣氣候時,首應作何處置

遭遇惡劣氣候的場合,必須盡快採取對策,由於野外天氣變化無常,故為了避免濕透的身體受強風吹襲等,應在天氣惡化前,先穿上雨衣等採取預防措施。如果預測天氣可能相當惡劣,亦不妨先穿上襯褲。

預備替換的衣物必須收藏妥當,並再度檢查,避免弄濕,如若不然,一旦遇上天氣惡化之後,再做準備的話,可能已經太遲了。

因為一旦全身上下全部都濕透時,不僅體力消耗已不可避免,從而加大了換衣服的難度,而且,在狂風大雪之中更換衣物,難上加難到幾乎不可能的事。

有關全隊的行動方面,應先確認預定的行程。確認路線有無變更、次一站的休息地點、露營區的位置等。還有,各個隊員的狀況如何、有無落隊者、行李分配是否可維持原樣並毋須調整等,亦應加以檢討。

而最重要的是,全體採取一致的行動。在惡劣天氣之中,隊伍很容易離散,以致難以指揮;因此,有時會造成非常危險的狀況。

標籤:【天氣】【變化】【應對】、【如何】、【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