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寒冷 寶寶如何飲食應對寒冬 | 養生知識網


 

A-A+

天氣寒冷 寶寶如何飲食應對寒冬

2020年08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天氣陡然變得如此寒冷,毒又容易乘虛而入,爸爸媽媽們不由得對自己的寶寶又多了份操心,如何增強寶寶抵抗力、如何科學保暖、健康安全地度過冬季,就是這個季節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

研究發現,維生素B2和維生素E具有幫助人體抵禦寒冷的作用,可以增強人體在寒冷環境中的適應能力。單純補充維生素B2,可以使人體耐受的寒冷溫度降低2~3℃。一般人在零下5~6℃時可能發生凍傷,而補充維生素B2之後,零下7~9℃時才發生凍傷。如果能給小孩同時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E,那麼耐受寒冷的能力更強。此外,維生素B2和維生素E在機體內還有其他的功效。如維生素E能夠清除體內的氧自由基,具有增強機體抵抗能力、改善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寒冷的冬天,適量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E不僅可以幫助抵禦寒冷,還可預防和減少寒冷所誘發的多種疾病

富含維生素E的食品

麥胚油、棉籽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萵筍葉及柑橘皮中含量也很豐富,幾乎所有綠葉蔬菜中都有維生素E;奶類、蛋類和魚肝油等也有一定含量的維生素E;肉類、魚類等動物性食品,水果及其他非綠葉蔬菜維生素E的含量則很少。

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

乳製品是維生素B2的最佳來源,特別是在各種不同的奶酪、酸奶中,維生素B2的含量更高。對不喜歡乳製品的小孩而言,可多吃點雞蛋、水果、綠葉蔬菜、豆類、堅果、動物內臟、禽類、全麥麵包和穀類等。必要時,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E制劑。

應用冷鍛煉減少疾病

對於家長將寶寶保護得全身上下沒有透風地方的做法,顏醫生也表示不認可。“長期將寶寶保護在溫暖中,反而會降低寶寶對寒冷的抵抗力,從而使得寶寶越來越怕冷。”相對來說,適當讓寶寶接觸寒冷,也就是顏醫生稱為冷鍛煉的行為反而能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增強心肺的活動功能,增加身體熱量,提高免疫力。但顏醫生也強調,家長為寶寶進行冷鍛煉要注意循序漸進,讓寶寶逐步適應。

而另一方面,在冬季裡家長要盡量減少帶寶寶去公共場所等呼吸道傳染原較多的地方,每天能堅持2個小時的戶外活動即可。寶寶的衛生習慣也是冬天值得注意的,室內的環境清潔和空氣清新能減少其感染原的機會。家長要做到定期為室內開窗通風,最好每天兩三次,每次能維持30分鐘左右。有條件的家長不妨花點時間,為嬰孩做按摩和被動體操,維持寶寶的正常活動量。

最後,提醒各位父母:抵禦寒冷不能依賴維生素,更不能錯誤地認為補充了維生素就可以不畏嚴寒了。實際上這兩種營養素只是稍微提高人體的耐寒能力,充其量只能使人體耐受的寒冷溫度降低3~4℃。因此,在冬天還是要做好。

標籤:【應對】【寒冬】【飲食】、【如何】、【寒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