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提防四大口腔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提防四大口腔疾病

2020年03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隨著人們對口腔保健的日益重視,許多家長在小孩還年幼時就非常關注孩子的牙齒健康,希望寶寶擁有一口皓齒。但也有一些家長會有這樣的疑惑:自己家的寶寶從小就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好習慣,而且也不喜歡吃糖果,為什麼才5歲就長出2顆爛牙?

專家提醒,其實在母親懷孕的第1個月,寶寶的牙齒就開始發育生長。因此,孕婦口腔健康不僅關乎自身健康,也關係到腹中寶寶的口腔健康。孕媽媽要養成早晚刷牙、吃完東西後漱口的好習慣,平時注意平衡膳食,選擇有利於身體健康和非致齲性的食物,遵循科學進糖的原則,少吃甜食、零食。

懷孕第1個月

寶寶牙齒開始發育

寶寶牙齒健康,應從孕期保健開始。”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黃群主任醫師稱,其實在母親懷孕的第1個月,寶寶的牙齒就開始發育;孕6個月,牙齒基本上已經發育成熟;到寶寶出生時,已經有36顆牙胚在頜骨裡生長,其中包括有16個恆牙胚和20個乳牙胚,只是它們還沒長出來,需要等到一定時間後才會一顆顆慢慢露出來。

“也就是說,整個孕周從懷孕1個月到寶寶出生的這段時間裡,很多因素都可以影響到寶寶的口腔健康。”黃群說。同時,國內外也有研究表明,妊娠期某些嚴重的口腔疾病,是造成不良妊娠(如流產、早產、低體重兒等)的危險因素。因此,孕期口腔保健顯得尤為重要。

孕期小心

四大口腔疾病“襲擊”

由於妊娠期孕婦身體內環境的變化,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如口味改變、飲食與零食總量和次數增加、孕期行動不便與倦怠等因素,容易使口腔衛生無法維持在妊娠前的水平,致使牙齦炎、牙周炎、齲齒等口腔疾病明顯上升。

1.齲齒(蛀牙)

王群稱,妊娠期的妊娠反應可能會在刷牙時加重,有些孕婦便停止或馬虎刷牙。妊娠和妊娠性嘔吐等會使唾液PH值下降,引起牙齒的酸蝕和脫礦;同時,妊娠期飲食次數增加、偏食等,這些都容易導致口腔內菌群發生變化,形成導致蛀牙的口腔環境。由於妊娠期孕婦機體抵抗力下降,因此齲齒迅速發展,症狀明顯,所以孕婦要養成早晚有效刷牙、每次吃完東西後漱口的良好習慣。

另外,胎兒生長發育也需要大量的鈣,對鈣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會使母體骨骼和牙齒脫鈣、致齲。同時,鈣磷等礦物質的缺乏也可影響胎兒牙齒結構的正常發育,使乳牙萌出後容易齲齒,嚴重的可導致頜骨發育等畸形。因此,妊娠期間,孕媽媽要摒除偏食的不良習慣,保證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攝入足量,促進胎兒的口腔頜面部正常發育,以及預防口齒疾病

2.妊娠期牙齦炎和牙周

妊娠期間,由於孕婦體內雌激素、孕激素水平升高,導致牙齦毛細血管擴張、炎症細胞和滲出液增多,還可能出現牙齦充血腫脹,呈增生性炎症反應,觸碰後容易出血。如果這個時期孕婦的口腔衛生不好,有大量的菌斑和牙石堆積,牙齦在這些局部刺激,炎症將加重,嚴重者最終可形成牙周。因此,應嚴格控制口腔衛生,以阻止或減少牙齦炎及牙周的發生。

3.急性牙齦炎

黃群提到,有些嚴重的蛀牙,比如因蛀牙引起的牙髓壞死,雖然感覺不到疼痛,但在漫長的孕期隨時可能會導致急性根尖牙周炎等急性症狀爆發,嚴重時會出現無法忍受的疼痛。因此,若有死髓牙、殘根或以前做過根管治療而明顯有根尖病灶的牙齒,應盡量在計劃懷孕前到醫院就診,以避免孕期疼痛。

4.冠周炎

智齒冠周炎在妊娠期比較常見,由於智齒萌出位置不足或位置異常,存有盲袋,容易導致食物殘渣存留。由於妊娠期生理、生活習慣改變,智齒冠周炎容易急性發作。孕婦一旦發生急性智齒冠周炎,考慮到各種抗炎治療受限,影響孕婦正常的生活及作息,因此最好在懷孕前進行口腔檢查,根據智齒的位置及覆蓋牙齦的狀態,予以預防性拔除。如果在懷孕後才出現急性智齒冠周炎,應在發病初期盡早到正規醫療機構口腔科對症處理,盡量避免使用抗生素。出現全身症狀時,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盡早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感染擴散。

標籤:【孕期】【提防】【四大】、【口腔疾病】、【隨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