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媽媽分娩痛都一樣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所有媽媽分娩痛都一樣嗎

2020年02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很多孕婦害怕產痛,時間上的相對論會把那些疼痛加強、放大,所以准媽媽對產痛大都事前忐忑不安,事後心有餘悸。疼痛是很主觀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但無論疼痛的方式有多少種,它的作用都是唯一的,那就是——幫助你分娩。

什麼是產痛?

產痛是由於子宮肌肉組織的攣縮造成的。豎紋和斜紋排列的肌肉纖維將梨形的子宮包裹得異常堅韌,這樣分層又交錯的排列使得子宮可以在荷爾蒙的控制下達到最大限度的收縮,還可以適當的調節用力方向,這樣就可以使出足夠的力氣,將寶寶推出體外。產痛總的來說是子宮肌肉做主力,另外骨盆肌肉和將子宮固定在腹部的韌帶也直接參與了“產痛”的形成。疼痛是個消耗很大的體力活兒,由於子宮肌肉的疲勞,常常會伴有大腿顫抖。這表明身體由於用力過猛而造成了體力不支,但最重要的是孕婦在產痛期間一定要不斷的補充水分、維生素和礦物質。

產痛是寶寶到來的前兆嗎?

最初不一定就是疼痛,而是一系列其它的跡象清楚地表明寶寶要上路了。負責封閉子宮的粘膜塞會在產前3至4天漸漸鬆弛、脫落,有時會帶出一些血液——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見紅”。見紅是一個臨產的典型跡象。產痛對於大多數孕婦來說肯定不會出現判斷失誤。無論產痛以什麼方式或頻率出現,它都會讓你難以集中精力,哪怕只是做些熨衣服、打電話這樣輕描淡寫、不耗體力的瑣事。還有一個明顯的臨產徵兆(1/10的孕婦是這樣開始產痛的)就是羊膜破裂,與可控制的排尿不同,羊水或來勢洶洶或滴狀滲漏,都無法控制。有時產前也會出現拉肚或嘔吐,這多與腸胃感染沒有什麼關係,而是身體在清除累贅的庫存,全力以赴為寶寶的出世做準備。

產痛有什麼作用?

在懷孕期間,子宮就為最後的生產做“準備練習”:有時肚子會酸痛,但並不是每個孕婦都能感覺到孕期的疼痛。真正的產痛肩負著重要的使命——為寶寶的生產鋪平道路。在產痛的幫助下,胎兒可以不斷地被推向骨盆底處。

所有人的疼痛都一樣嗎?

絕對不可能。女人會在不同的部位感覺到不同強度的產痛:在小腹、骶骨、腹股溝、或是陰道深處。痛感也可能是難以名狀的脹、灼熱、或是刺痛。在生產期間,疼痛還會來回游動:比如從後背轉移到恥骨處。當疼痛達到一定程度,身體自己才會出來幫忙,分泌出一種能減少痛感的激素。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的人後來會覺得疼的不那麼難以忍受了。

產痛從哪兒來的?

產痛像我們呼吸空氣一樣,自然、有規律而無法控制。人們直到現在也無法給出一個確切的答案,是哪些要素決定著生產。人們比較確定的是:產痛是母親與胎兒之間複雜而又默契的互動結果。胎兒的小腦袋越向下墜,給子宮口的壓力越大,母親越疼。腦垂體接收到這個信號,就會釋放出更多的讓人感到疼痛的激素。激素一旦被發動起來,子宮的收縮就算可以被控制減速,也無法讓其停止了。

產痛會持續多久?

沒有疼痛就沒有生育——至少沒有正常的生產,這猶如真理般的定數讓很多女人望而生畏。不過每個生產的過程也是因人而異的,身體和精神狀況都會對產痛的劇烈程度和長短產生影響,所以就算是最身經百戰的助產士也無法給出胎兒出生的準確時間。

胎兒在媽媽體內要跋涉的路途大約有10厘米左右,然而前進的每一毫米都是在子宮的疼痛收縮中進行的,這短短的一段路大約要使生頭胎的媽媽忍受12-14個小時的疼痛,生第二胎時就會快得多。不管生產的方式如何層出不窮,但流傳的版本大都是一個流程:宮口張開的階段大約持續10個小時,如果產痛達到了理想效果的話,宮口可以張開10厘米,這樣一個直徑就可以讓寶寶探出小腦袋。在這時胎兒會滑到盆骨的底部,最後它會在壓力的幫助下回到"正軌",即母親的陰道,這個過程要多久和孩子的個數有關,當然和孕婦的個人情況也至關重要。通常可以持續近2個小時之久。

生出寶寶,疼痛並沒有就此結束,差不多15分鐘後,媽媽還要娩出胎盤。在坐月子期間的隱隱作痛是子宮的肌肉在漸漸收縮,好讓媽媽再恢復美麗身材

標籤:【一樣】、【嗎】【痛】、【分娩】、【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