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准媽媽最常見四大難題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早期准媽媽最常見四大難題

2019年12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生一個健康的寶寶對育齡青年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期望。可是對於第一次當父母的家長來說,十個月的孕育過程卻異常艱辛,特別是在孕早期妊娠反應的劇烈常讓做父母的擔心不已,特別是出現了許多異常情況時,更是不知所措,如果出現下面幾種情況,你會怎麼辦呢?專家教你應該如何正確面對!

難題一:感冒了怎麼辦?

我們所謂的感冒其實泛指這一類的毒性的感染。它不單純指流行性感冒,像鉅細胞毒、弓形蟲病毒感染、風疹病毒的感染表現出來的症狀都是感冒的症狀(如流鼻涕、發熱)。如果感冒了,尤其是出現發燒的時候,最好還是建議病人去醫院就診,可以查一下相關的TOUCH檢查。所謂的TOUCH就是含對胎兒可能造成影響的幾種病毒,如鉅細胞病毒、風疹病毒、弓形蟲等,這些都可以引起胎兒的基因突變,或者引起流產。這種TOUCH檢查現在普遍在孕前就建議做。有一個基礎的對照。這個檢查分成IGG和IGM兩種抗體的檢查,如果是單純的IGG陽性,你不用害怕,因為IGG陽性說明你以前感染過,以前產生抗體過,不是一個急性的感染,這種對胎兒沒有什麼影響。如果是IGM陽性,或者是IGM和IGG都是陽性的,孕婦又有發燒等流感的症狀,說明是一個急性的感染。尤其是在早孕的三周到三個月之間的感染是引起胎兒畸形以及流產幾率非常高的事情。所以這種情況一定要到醫院去檢查和咨詢。

如果IGM和IGG都是陰性,就是單純的感冒,但我們也需要注意,因為流感本身也是一種病毒感染。嚴重的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導致流產。所以一旦出現這種症狀,到醫院以後可能會讓你查個血象,瞭解一下感冒是病毒性的還是細菌性的。如果血象比較高,醫生會給你開一些抗生素吃。如果血象不高,可能就是病毒性的,病毒性的孕早期一般不建議用抗病毒的藥物,建議多休息、多喝水,增強自身抵抗力,讓感冒症狀自愈。如果症狀比較嚴重,也可以適當地用一些藥物,比如板藍根、雙花口服液,這些中藥都是相對來說比較安全的,孕期也有抗感冒的作用。

難題二:孕早期出現便秘或便秘較以前加重怎麼辦?

因為懷孕以後,在激素的作用下,胃腸道蠕動會減慢,也會使胃腸道分泌的消化酶和胃酸分泌減少,所以一般會出現胃腸道功能減低,胃排空食物的時間會延長,腸道的吸收會減低,蠕動也會減慢,這些都會造成便秘。

所謂好的生活習慣,首先是飲食方面,應多吃一些粗纖維的食物,可以吃一些小西紅柿,因為它的表皮中粗纖維的含量比較高。也可以多吃獼猴桃,因為它的維生素C的含量比較高,粗纖維含量也比較高。這些都有促進排便的作用。便秘比較嚴重的情況下,不建議孕婦使用促排泄的藥(如開塞露)。若早期多量地應用,腹瀉也會引發流產。

這裡有個小秘方,因為孕婦孕期的脂代謝異常,膽固醇、甘油三酯就會比較高,所以我們不建議她喝香油,可以適當地喝一些橄欖油。在已經出現嚴重便秘的情況下,一次喝三十毫升左右,一天喝兩到三次,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便秘。另一方面,要適當地運動運動本身也能促進胃腸道的蠕動。所以本身也是能緩解便秘。建議孕婦孕前就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要定時排便,對孕期的便秘也有好處。

難題三:孕早期有陰道出血或血性分泌物怎麼辦?

孕早期陰道出血有很多原因,一旦出血的話,我們還是建議孕婦盡早到醫院就診。由醫生幫她找出出血的原因。

孕早期出血原因主要分為幾種:一是流產,可能分為先兆流產和難免流產;二是宮外孕;三是宮頸病變,如宮頸息肉,或宮頸上皮內病變(即宮頸糜爛)。甚至比較罕見的就是宮頸癌也會引起異常的陰道出血。所以一旦出血一定要及早到醫院就診,由醫生檢查,確定到底是由於哪種原因引起的出血,給予相應的對症治療。

難題四:孕早期肚子痛怎麼辦

懷孕後,你的身體經歷了重大的變化。有專家認為,孕期荷爾蒙會使你的韌帶鬆弛,同時,你不斷隆起的腹部也為你的肌肉和韌帶帶來了更大的負擔。因此,如果你只是懷孕早期肚子疼,但是沒有其它症狀,你多半不需要擔心。這種韌帶拉伸引起的孕婦肚子疼,將會持續你懷孕的整個時期,並且可能會隨著你孕期的進展而加重。

如果你在懷孕期間有性生活,那麼你可能在性高潮來臨時感覺到痙攣性腹痛。這種孕婦肚子疼既不會有礙你的孕期健康,也不會影響到你腹中的寶寶。

如果你在痙攣性腹痛的同時,伴有見紅、出血、發燒、寒戰、陰道分泌物、觸痛和疼痛,或者休息幾分鐘之後,疼痛仍然沒能緩解,建議你及時去醫院就診。

 

 

標籤:【四大】、【難題】、【常見】【最】【早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