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吃夜宵壞處各個看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吃夜宵壞處各個看

2019年12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很多婦女懷孕之後,最關心的莫過於胎兒的健康。因為擔心自己吃得不對,營養不夠而影響寶寶的生長與健康,於是除了三餐豐富的飲食之外,可能還外加點心與宵夜,期待給寶寶最佳的營養。根據「懷孕婦女飲食習慣大調查」中發現:6成5的孕婦平均一天進食4-6餐,而且5成以上的孕婦有吃宵夜的習慣。

 

有些孕婦為了補充營養,喜歡吃宵夜,其實不然,吃宵夜不但會影響睡眠質量,還會導致肥胖,導致產後恢復較差,孕婦吃宵夜的危害如下:

影響睡眠:依照人體生理變化,夜晚是身體休息的時間,吃宵夜之後,容易增加腸胃道的負擔,讓腸胃道在夜間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因為依照人體生理變化,夜晚是身體休息的時間,吃下宵夜之後,容易增加腸胃道的負擔,讓腸胃道在夜間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有些孕婦到了懷孕末期,容易產生睡眠的問題,如果再吃宵夜,也可能會影響孕婦的睡眠質量,因此大體上並不建議孕婦吃宵夜。

導致肥胖:夜間身體的代謝率會下降,熱量消耗也最少,因此容易將多餘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堆積起來,造成體重過重的問題,導致產後恢復能力變差。媽媽因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母體過胖,可能會導致產後恢復能力變差,無法回復到懷孕前的正常體重,而需要產後減重。

無助胎兒營養:調查果發現,在懷孕末期有高達85%的孕婦都過胖,卻有94%的胎兒,體重都沒有相對增加。有些孕婦認為要多吃,才能給寶寶更充足的營養,所以媽媽吃宵夜因而體重過重沒關係。但根據調查果發現,這二者並不相等,因為在懷孕末期有高達85%的孕婦都過胖,卻有94%的胎兒,體重都沒有相對增加。

睡前2-3小時吃完宵夜

如果孕媽咪真的想吃宵夜,必須先理清:是因為肚子餓?還是只是一種無意識的習慣,例如:邊吃邊看電視或打計算機,或先生、家人的疼惜與愛心,想讓媽媽與胎兒獲得更多的營養?如果純粹因為肚子餓想吃宵夜,建議最好在睡前2-3小時吃完,且避免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像是油炸物、披薩、各式的零食、垃圾食物等。因為油膩的食物會使消化變慢,加重腸胃負荷,甚至可能影響到隔天的食慾。

根據調查有高達56%的孕婦,尤其是初為人母者,非常擔心自己吃得不夠或不多使得胎兒發育不良,於是認為多吃多補,才能給胎兒最好、最充足的營養。但是懷孕期間真的需要增加那麼多營養嗎?是不是多吃就多營養呢?其實孕婦在營養需求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很多孕婦吃進去的是高熱量而非高營養素的食物,而造成母體過重但胎兒卻未相對增加重量,或胎兒體重過重造成生產的困難。孕媽咪和胎兒的營養,奠基於均衡飲食、多樣化的攝取各式天然食物,如此一來就能提供母體及胎兒完整的營養。

標籤:【各個】、【看】【壞處】【夜宵】【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