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產婦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產婦中暑

2019年07月3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如果可以選擇,大多數的媽媽當然更願意在春暖花開或者秋意濃濃的季節裡迎來寶寶,可每年照樣有無數嬰兒在炎炎夏日裡降臨人世,在這樣的日子裡,新媽媽們該如何坐個好月子呢?

產後小心“焐”中暑 

產婦是夏季中暑的高發人群。很多地方還保持著產婦月子期間必須“焐”的習慣:穿長衣長褲、門窗緊閉、不能開空調、不能洗頭洗澡……新媽媽大量出汗,加上產後原本就身體虛弱,於是很容易發生中暑。

其實,新媽媽在身體恢復到一定程度後,不但可以洗頭洗澡,而且也不必整天“焐”在房間裡,相反,舒適、安靜、明亮的生活環境對產後新媽媽的健康非常重要。產婦的房間一定要注意通風,夏天天氣比較熱,最好選擇在上下午或早晚各通風20、30分鐘,通風時媽媽和寶寶可以換個房間。另外,新媽媽也可以使用空調或風扇,但要注意一定不能直接對著吹。

小編提醒:產婦的房間溫度最好保持在22—24℃,濕度保持在55%左右。新媽媽在洗頭洗澡時用應用溫水,洗後要完全擦乾,別讓皮膚帶著水分;剛剛洗浴完畢,不宜進入通風的環境。

產後出汗也是必須的 

雖說要小心熱出來,但新媽媽也需要適當出一點汗。即使不是在夏天,產婦在月子裡也應當經常出汗。因為在懷孕過程中,母體為適應妊娠過程,創造胎兒在於宮內發育的良好條件,會發生一系列生理變化,其中包括體內液體的增加。這些多出來的液體在胎兒娩出後需要以出汗、排尿等形式排出體外。所以,新媽媽不要整天呆在空調房內,可以選擇清晨或者傍晚天氣不是太熱的時間裡,走出房間活動活動,讓身體自然出汗。

小編提醒:新媽媽走出臥室後,當身上出汗時,要小心吹到穿堂風。汗濕的衣服、被褥要趕快換掉,避免著涼。

 夏季坐月子多吃蔬果 

蔬菜和水果是夏季產婦不可缺少的營養佳品。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幫助產婦消除疲勞和增進食慾,還可增強身體抗感染能力。尤其是黃瓜、西紅柿、柿子椒、油菜、小白菜、苦瓜、茄子、西瓜、鮮桃和桂圓等,富含維生素C,經常調劑食用對防止產道感染極為有益。此外,產婦夏季由於失血和失水過多,易發生津血虧耗、致使腸燥便秘,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瓜果,對防治產後便秘十分有益。

小編提醒:新媽媽除注意飲食清爽之外,還應多補充水分,最好適當喝點淡鹽水、青菜湯、綠豆湯和西瓜汁等。千萬不要貪涼吃一些冷飲和冰鎮食品。

夏季坐月子忌用風油精

風油精具有提神醒腦、解暑避邪、祛風鎮痛、驅蚊止癢等功效,但它的主要成分之一樟腦卻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據藥理研究分析認為,風油精所含的樟腦進入人體後,一般正常人體內的葡萄糖磷酸脫氫酶會很快地與之結合,使其變成無毒物質,然後隨小便一起排出體外。所以,不會發生不良反應。但是,剛出生的新生兒體內缺乏葡萄糖磷酸脫氫酶,如果媽媽被蚊蟲叮咬後大量使用風油精,樟腦會隨氣味透過新生兒嬌嫩的皮膚和黏膜滲入血液中,引起嬰兒黃疸症。

小編提醒:維生素B1所散發出的特殊氣味,可使蚊蟲敬而遠之,達到驅蚊防蟲效果。新媽媽不妨將3—5片維生素B1放在水中溶解,用衛生棉球蘸其溶液擦拭在裸露的皮膚上,可以在兩天內起到驅除蚊蟲叮咬的作用。

標籤:【中暑】、【產婦】、【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