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不高是什麼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長不高是什麼原因

2020年06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你家小孩為什麼不長個?是遺傳還是有,你知道嗎?只有瞭解清楚你家孩子長不高是什麼原因,才能因地制宜,找到對策。那麼孩子長不高是什麼原因呢?養生之道網為您一一總結。

小孩為什麼不長個?

1、生長激素缺乏

生長激素缺乏性矮小是一種下丘腦垂體內分泌疾病,其臨床症狀為:胎兒期生長近乎正常,但在出生後減緩,兒童身高的增長自幼年至青春期均明顯地落後於同年齡、同性別的正常兒童。

診斷標準:

1身高低于于同年齡、同性別、同種族兒童的身高2個標準差(-2SD)以上,或低於第三個百分位,年生長速率低於4cm。

2經兩種生長激素激發試驗,生長激素峰值均低於10微克/升。

2、非激素缺乏

孩子長不高是什麼原因,小孩為什麼不長個

特發性矮小兒童。宮內生長遲緩性矮小。特納氏綜合證。中杻性早熟。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各種心、腎肺的慢性疾病,一些遺傳,以及兒童的營養、心理因素、環境等都可能影響孩子的身高。

孩子長不高是什麼原因?

1、情緒消極

健康生活狀況與好心情密不可分,如果孩子的心理狀態的長期抑鬱焦慮,促進生長發育的生長激素在消極條件是很難被釋放,生長激素的分泌是緩慢的,它可能導致兒童短矮。所以,平時家長應充分考慮孩子的心情,即便是夫妻感情不和,也要注意找到合適的解決辦法,給孩子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庭環境。

2、營養不良

挑食、偏食,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合成、釋放,抑制身高生長。很多孩子因為爺爺奶奶的寵溺,會有偏食的毛病,吃飯挑挑揀揀,導致蛋白質攝入不足,從而導致生長緩慢或者停滯。所以,家裡若有太溺愛孩子的行為,請及時糾正,對於孩子不喜歡的飲食,媽媽要多操心,換著花樣做來給孩子吃,保證孩子營養均衡。

日常飲食中,家長應該多給孩子吃穀物,肉類,多吃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保證日常飲食,魚,綠色葉菜類蔬菜,如大豆食品供應鈣,鈣的補充,增加骨硬度。

3、睡眠不足

生長激素是在深睡眠後合成和釋放的,若睡眠不足可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影響身高增長。很多孩子因為過早被叫醒,過晚睡覺,而導致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就少,個子自然長不高。

家長應注意孩子的睡眠,保證孩子的睡眠狀態和質量,每晚10-12點和5點,是高峰生長激素的分泌,孩子應該是在晚上9點睡覺,早上6:30起床後在或7點,以確保更好地分泌生長激素。

4、先天性甲狀腺素激素缺乏症

先天性甲狀腺素激素缺乏症,也稱為呆小症,會導致孩子長不高。兒童期典型表現為頭大,乾燥,發稀少,浮腫,眼距寬,舌體寬而厚、常伸出口外等。此外還表現為呆滯、反應遲鈍,心律慢或心臟大,腹脹、便秘等。

5、侏儒症

患該疾病的患兒智力多正常,出生身高正常,2-3歲生長減慢,學齡期年增長不足5厘米,娃娃臉,骨齡延遲,外生殖器發育小。

6、過分依賴保健

孩子在生長發育過程中,一定要健康飲食,不要盲目依賴於保健產品。雖然保健產品是有一定的功效的,但是並非適合每個人。

7、特發性矮小

排除骨代謝病、營養不良、內分泌疾病等不明原因的矮小,60%-80%的矮小症屬於此類。

8、染色體疾病

例如特納綜合征,也稱為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症,發病率為1︰2500-3500,是引起女性兒童侏儒的常見原因。

9、骨骼系統疾病

例如軟骨發育不全、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大骨節病等均可導致身材矮小。

孩子長不高是什麼原因,小孩為什麼不長個

10、小於胎齡兒/宮內發育遲緩

由於其孕母有慢性疾病史,服藥史,宮內缺氧、宮內感染等,導致患兒出生體重或身長低於同胎齡、同性別最低標準。出生後半年內未能實現有效追趕,成年身高也低。

11、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只是決定孩子身高的一個方面,在影響身高的眾多因素中,遺傳因素大概占65%-70%的比例。另外,很多後天的疾病,例如生長激素缺乏、宮內發育遲緩,甚至檢查不出任何異常,臨床上稱之為特發性矮小的疾病,都會影響孩子的身高。

12、真性早熟

真性早熟開始身高增長加速、身材較高,最終可因骨齡提前閉合,導致成年後身材矮小。

13、缺乏鍛煉

現在的孩子經常宅在家,不見陽光,不做運動,自然長不高。拉,跳繩,籃球等縱向運動,都有助於孩子的身體變得更高。

標籤:【孩子】、【不高】、【是什麼】【原因】、【你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