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胎垢要如何清洗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胎垢要如何清洗

2020年06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新生兒胎垢要如何清洗新生兒出生後,頭頂前囟門部位會有胎垢,長期不去除既不衛生又影響新生兒頭髮的生長。那麼新生兒胎垢要如何清洗呢?下面為您介紹。

新生兒出生後,在頭頂前囟門部位會漸漸出現一層厚薄不均、油膩、棕黃或灰黃色的痂,融合在一起,不易去掉,稱為胎垢。它是由皮脂腺的分泌物和頭皮脫屑、灰塵等污垢堆積而成。

新生兒胎垢要如何清洗

胎垢的形成與父母不敢給孩子洗頭、視囟門為禁區有極大關係。嬰兒頭皮的皮脂腺分泌很旺盛,分泌物若不及時清除,就會和頭皮上的髒物積聚在一起,時間長了就形成厚厚的一層痂。如果經常給孩子清洗頭皮,胎垢也就不會形成。順便提一句,洗頭時觸到孩子的囟門並不會傷及孩子的大腦,囟門並不是“禁區”。

在新生兒晚上睡著後,用嬰兒潤膚油或植物油輕輕地擦在有頭垢的皮膚上,或用0.5%的金黴素軟膏塗於痂上,再將浸濕的紗布敷在頭上,經過一夜的滋潤,可使頭垢軟化。第一天暫時不要動,第2天可用洗髮精或肥皂和溫水將頭垢洗掉一部分,或用紗布輕輕擦,痂皮就會脫落,這樣反覆幾次就可逐漸將全部頭垢清洗乾淨,然後用嬰兒專用洗髮水加溫開水處理即可。

新生兒清洗胎垢要注意什麼

1、洗頭時觸到孩子的囟門並不會傷及孩子的大腦,囟門並不是“禁區”。

2、如果胎垢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乾淨,也可以每天塗1~2次植物油,直到胎垢浸透後再梳去。

3、千萬不可用手或梳子硬梳胎垢,以免頭皮破損繼發感染。

4、千萬不可將頭垢撕下來或挖下來,以免損傷頭皮,引起感染。

5、胎垢去掉後,用溫水將嬰兒頭皮洗淨,然後用毛巾蓋住小兒頭部直到頭髮乾透,以免受涼。

6、清洗時手法要輕柔,別生硬得把結痂洗去,慢慢來多洗幾次結痂會去掉的。

7、注意寶寶的耳朵別進水,以免寶寶患上中耳炎。

8、用嬰兒洗髮洗給寶寶清洗頭部,別用成人洗髮液。

9、除乳痂要慢慢來,不可粗暴的硬揭,也不要用肥皂、香皂等直接清洗,這樣不但不能除胎垢,反而還會刺激寶寶的嬌嫩皮膚,引起頭皮感染。

10、要注意衛生,在每次護理前均應洗手,以防手上沾污的細菌帶到新生兒細嫩的皮膚上面發生感染,如護理人員患有傳染性疾病或帶菌者則不能接觸新生兒,以防新生兒受染。

11、出生不久的新生兒,在臍帶未脫落前,盡量不用盆浴,而採用乾洗法為新生兒擦身。臍帶脫落後,則可給予盆浴。

12、用溫熱水及小兒專用香皂給寶寶洗澡。待皮膚擦乾後,再撲上少許嬰兒爽身粉,始終保持皮膚乾燥。

13、如頭部生痱子,可將頭毛全部剃掉,以減少出汗。

新生兒胎垢要如何清洗,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清洗胎垢要注意什麼】、【胎垢要如何清洗】、【胎垢處理辦法】、【新生兒胎垢如何處理】、【新生兒胎垢清洗技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