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怎麼才能長高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怎麼才能長高

2020年02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小孩子怎麼才能長高,是很多家長關注的問題。因為孩子個子矮的話多容易產生自卑心理,經常覺得自己低人一等,長大後也沒有自信。那麼小孩子怎麼才能長高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小孩子長不高的原因有哪些?

1、吃得太飽

人在飢餓狀態下,會促進腦垂體更多地分泌生長激素,可以刺激兒童骨骼生長。然而,老一輩都為了讓小孩子營養充足,快高長大,每頓飯都會讓孩子多吃一點。吃得過飽反而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導致長不高。

營養過剩還會讓小孩子性發育期提前,造成性早熟。這樣的小孩子在一定年齡階段可能比同齡人要高,至少不矮,但過早地促進骨骼發育,導致骨骺在生長發育期之前提早閉合,最終成為矮個子。

2、缺少運動

陽光中富含紅外線和紫外線,紅外線可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線可以殺滅皮膚和空氣中的細菌毒,加速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鈣、磷代謝,促進小孩生長發育,並能預防貧血和佝僂

陽光有助於促進小孩子的生長發育,但現在小孩子放假多是呆在家中玩電子遊戲或者看電視,長期宅家裡遮天蔽日,小孩子想長高就很難。

3、整天坐著

小孩子怎麼才能長高

運動時,尤其是走、跑、跳等運動,會拉扯關節,使身體的長骨受力,從而刺激骨骼兩端軟骨的發育,刺激身體分泌生長激素,有助於小孩子長高。但有些家長會買來一大堆小孩子益智玩具,希望能夠促進小孩子大腦發育,變得更聰明,這確實很好,但小孩子長期坐著一動不動,對小孩子的身體發育和協調能力的發展有很大影響。長期不動,就有可能成為矮個子。

4、睡眠不足

生長素的分泌在人入睡後45-90分鐘內明顯升高,且夜間生長激素的分泌超過全天量的一半以上。小孩子只在睡眠時才分泌生長激素,清醒時並不分泌。

而家長們因為早早要趕去上班,只能早一點叫小孩子起床,好讓能夠幫小孩子盡快梳洗、吃早餐再送去幼兒園。但過早地叫醒小孩子,擾他清夢竟然會影響到他的身高發育,小孩子要長高個子,就要保證有足夠的睡眠,每天至少確保8小時以上。

5、亂補鈣

小孩子生長發育離不開鈣的吸收,因此有些家長就很注重給小孩子補鈣,生怕他身體的鈣不夠,影響生長發育。但過量補鈣可能導致幼兒骨骺提前閉合。兒童在生長發育階段,隨著年齡增長,骨骺線逐漸癒合,骨成熟也在加快。在骨骺線閉合前,增長的幅度和潛力都較大,如果骨骺提前閉合,那小孩子怎麼能長高呢。

6、太好動

過於好動的孩子也有可能會長不高。過於活潑好動,反而消耗大量的體力,也不利於孩子的身高發育。

小孩子怎麼才能長高?

1、體育活動有利於加快血液循環,促進骨骼的生長。同年齡、同性別的孩子,經常鍛煉的要筆不鍛煉的高出4-10厘米。讓孩子堅持體格鍛煉,可進行慢跑、跳繩、跳舞、打籃球等運動:

1小孩子:以主動運動和被動運動相結合。主動運動就是幫小孩子進行一些抬頭、爬行或者翻身練習。被動運動是爸爸媽媽給小孩子做一些嬰兒操、按摩撫觸,也有利於小孩子的生長發育。

2大孩子:多練習跑跳、拍球、雙腿跳,跳繩、蹦床、單腿跳也都是很好的長高運動,但要注意舉重、長跑、啞鈴等運動就不太利於長高了,看看運動會上這類型運動的運動員就明白了。

2、讓小孩子每天保證充足睡眠,盡量讓他早上自然醒,不要過早地叫醒小孩子,不要讓小孩子當夜貓子,小孩子晚上睡覺時給他營造一個好的睡眠氛圍,保持周圍環境安靜,這樣可以讓小孩子入睡更快。孩子每天要有8~10小時睡眠,以發揮最大的生長潛能。愉快的心情也是增高的催化劑。

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是在孩子睡眠時--在晚上十點以後,而且持續時間較長。希望孩子個子高,一定要在晚上十點以前就寢。充足的睡眠是促進孩子長高的重要途徑。

3、食物補鈣比藥物補鈣更安全,進食正常的食物,不會引起鈣過量。母乳、配方奶應是嬰兒首選的補鈣食物。年齡較大一些的小孩子,除奶製品外,還可給予豆製品、蝦皮、魚肉等食物來補充。

4、補鈣最重要的是補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和沉積、最安全方式就是讓小孩子多曬太陽。

5、上下學的時候走走樓梯,運動放鬆,順便鍛煉自己腿部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小孩子怎麼才能長高

6、多吃增高食物。平時要多吃一些增高的食物,最有利的增高食物有菠菜、魷魚、沙丁魚、雞蛋、胡蘿蔔、柑橘等。

7、飲食要均衡。一個人的飲食非常重要,它不止干擾著人們的身高,更會直接干擾到人們的健康。避免小孩子養成挑食、偏食的壞毛病,每天蛋白質的攝入要重視,同時也不要忽略了綠葉蔬菜和水果。平常盡可能不要吃垃圾食物,尤其是油炸的食物要少吃。多吃蔬菜水果要,它們能夠補充人們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和纖維,有效地調理身體,並且有增高的作用。

8、科學的曬太陽既能夠促進鈣吸收,戶外活動還能增加小孩子的活動量,跑跑跳跳多運動,對小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好的作用哦!適當的戶外活動可促進維生素D、鈣和“太陽能”吸收,促進骨骼和肌肉的快速生長,但應注意防曬,避免正午時分在外玩耍。建議選擇早上9點和下午4點曬太陽比較好,每天2個小時就很足了。

9、小孩子每頓飯只給他八分飽的量就夠了,應保證攝入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微量元素

10、不可亂服“增高藥”。目前發現有300多種疾病伴有身材矮小的症狀,而增高藥效果是有限的,並且可能產生不良反應,故不應盲目服用。

11、保持愉快的心情。影響孩子生長的重要的生長激素,在睡眠和運動的時候分泌較高,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分泌較少。如果你的孩子經常處於受到批評、責備、父母爭吵的環境中,心情會壓抑,情緒低落,會嚴重影響孩子長個。

12、不要錯過生長快速期:大多數中國漢族兒童的身高突增高峰為女童12歲左右、男童14歲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長最快的年齡在11—13歲之間,男童為13—15歲之間。

13、如果攝入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肝腎負擔,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反而會進一步抑制孩子食慾,嚴重的話會導致孩子營養過剩,反而容易引起肥胖、性早熟。所以不讓孩子吃太多蛋白質類。

14、營養是兒童體格生長的關鍵。體格正常生長所需的能量、蛋白質和氨基酸,必須由食物供給,主要是肉、蛋、豆及豆類食物。骨的形成還需要足夠量的鈣、磷及微量的錳和鐵。鈣的攝入不足及維生素D缺乏時,會造成骨礦化不足,維生素A缺乏會使骨變短變厚,維生素C缺乏會使骨細胞間質形成缺陷而變脆,這些都會影響骨的生長。

標籤:【吃什麼能長高】、【小孩子發燒怎麼辦】、【慢跑的好處】【慢跑速度】【慢跑可以減肥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