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時媽媽如何給寶寶餵乳 | 養生知識網


 

A-A+

外出時媽媽如何給寶寶餵乳

2020年01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外出時,母乳餵養不能斷

持之以恆地吸吮是促進乳汁分泌的重要因素,外出時,媽媽應該堅持24小時與寶寶在一起,以便按需哺乳,勤吸吮,刺激泌乳反射。

媽媽每天至少泌乳3次(包括餵奶和擠奶),如果一天只餵奶一兩次,乳房就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會越來越少,最終導致母乳餵養失敗。因此,外出時,一定要盡量減少牛奶或其他代乳品的餵養次數,盡最大努力母乳餵養。

外出哺乳、姿勢最重要

正確的喂哺姿勢會刺激寶寶的口腔動力,有利於吸吮,為你節省不少力氣呢。

坐姿是最佳哺乳姿勢。哺乳時媽媽放鬆,身體略向後傾,減少腰部的負擔,哺乳 側的腳略抬高約20厘米左右。斜抱著寶寶,讓寶寶的頭、肩枕於哺乳側的媽媽的肘彎。

哺乳時讓寶寶好好地銜住乳頭非常重要,不然很難吸到乳汁。媽媽用另一隻手的食指、中指輕夾乳暈兩旁,使寶寶含住大部分乳暈及乳頭,注意防止乳房阻塞寶寶的鼻子。

檢查一下哺乳姿勢和含乳方式,當寶寶銜住乳頭時是這樣的:寶寶面向乳房,不必扭著頭吃奶;寶寶的嘴張得很大(好像打哈欠),將乳房的很大一部分含在嘴裡。

寶寶銜住乳頭後,媽媽抱緊寶寶,使他的下頜在吃奶過程中能接觸到乳房。正確的哺乳姿勢和含乳方式能保證寶寶每一次哺乳都有效地吸到乳汁。

別忘了雙側乳房交替哺乳,每次先吸空一側,再吸另一側,下次則先吸上次未排空的一側,以保證乳腺排空,有利於刺激乳汁分泌。

喂完奶後將寶寶豎看抱起,頭靠在你的肩上,輕拍他的背部5分鐘。

泌乳受情緒影響很大。由於旅途勞累、營養不足,媽媽的乳汁分泌會減少,所以要多食湯水和催乳食物,如燉排骨湯、燉雞湯、燉豬蹄、豆腐湯、青菜湯等,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促進乳汁分泌。

你可能認為在公共場所餵奶特?不方便,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滿足寶寶的生理需求是媽媽的主要責任,當然保護隱私也是必要的,試試這樣做:

條件許可,最好去單獨的一個房間。請服務員幫忙找一個沒人的包房,如果沒有,可以把椅子放在房間的角落呈背過身去,椅背上搭上衣服做掩護。

外出時帶一條較大的國巾或披巾,自然地垂在胸前,不易讓人看出在餵奶。當母乳不足時,首選最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外出時,盡量讓寶寶喝平常固定喝的奶粉,不要隨意更換品牌。採取補授法,即母乳哺喂次數不變,每次先餵母乳,將兩側乳房吸空後,再以配方奶補足母乳不足部分。補授的乳量依寶寶食慾及母乳的量而定,“缺多少補多少”。

按年齡選用併合理調配。市售配方奶粉配有統一規格的專用小勺、重量比均為1:7,如盛4.4g奶粉的專用小勺,一勺加入30ml溫開水。必須使用煮沸過的水沖泡奶粉,而不是飲水機裡的水。

對於4個月齡後的寶寶,媽媽還應當為他準備營養充足和安全的輔助食品。

清潔衛生的母乳

母乳溫度適中,清潔衛生。母乳餵養不用像準備配方奶那樣麻煩,寶寶想吃的時候隨時能吃到,既省事又省錢。

寶寶吃母乳時,需要含住乳頭,需要舌頭的幫助。由此,下頜和舌頭的肌肉得到鍛煉,這樣的刺激還可以促進寶寶的智力發育。

促進親子交流

哺乳時,寶寶感受著媽媽的體溫,媽媽接觸到寶寶嬌嫩的肌膚,這樣可以增進母嬰間的感情交流,使寶寶獲得滿足感和安全感,不僅有利於早期智力開發,還能促進心理和社會適應性的發育。

哺乳會促進媽媽體內的荷爾蒙分泌,使子收縮,幫助媽媽恢復產後?身材,還能減少乳腺癌和再受孕的機會。

標籤:【寶寶】、【餵乳】、【如何】、【媽媽】【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