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窒息原因和搶救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窒息原因和搶救辦法

2019年01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新生兒呼吸道異常脆弱,很容易發生窒息的問題,那麼新生兒窒息如何搶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新生兒窒息如何搶救,看看吧。

新生兒窒息的原因有哪些?

窒息的本質是缺氧,凡能造成胎兒或新生兒血氧濃度降低的因素均可引起窒息。新生兒窒息多為產前或產時因素所致,產後因素較少。

1、孕母因素(30%)

(1)孕母缺氧性疾病:如呼吸衰竭,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嚴重貧血及CO中毒等。

(2)胎盤循環障礙的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慢性腎炎,失血,休克,糖尿和感染性疾等。

(3)其他:孕母吸毒,吸煙或被動吸煙,或孕母年齡≥35歲,<16歲及多胎妊娠等其胎兒窒息發生率高。

2、胎兒因素(30%)

(1)早產:早產兒,小於胎齡兒,巨大兒等。

(2)畸形:各種畸形如後鼻孔閉鎖,喉蹼,肺膨脹不全,先天性心臟病及宮內感染所致神經系統受損等。

(3)呼吸道阻塞:胎糞吸入致使呼吸道阻塞等。

3、胎盤異常(15%)

前置胎盤,胎盤早剝和胎盤功能不全等。

新生兒窒息如何搶救

4、臍帶異常(10%)

如臍帶受壓,過短,過長致繞頸或繞體,脫垂,扭轉或打結等。

5、分娩因素(10%)

如難產,高位產鉗,臀位,胎頭吸引不順利。產程中麻醉藥,鎮痛藥及催產藥使用不當等。

6、梗塞因素(5%)

新生兒吃奶或者餵養奶粉不慎,也會導致孩子嗆著,甚至窒息。

新生兒窒息如何搶救?

1、將嬰兒臉朝下放在你的前臂上,用你的手托著嬰兒的下巴和頭。用你另一隻手的手掌後根部,在嬰兒肩胛骨之間用力快速地拍打5次。

新生兒窒息如何搶救

2、如果梗塞物沒有被吐出來,可以讓嬰兒面朝上躺在你的手臂或大腿上。把你的食指和中指放在嬰兒胸骨中央,大約是距離乳頭下方1.6cm的位置,用力快速地壓擠胸部5次,然後再拍背5次,輪流交替著做,直到梗塞物被吐出來為止。

3、假如嬰兒變得沒有反應,趕快打電話給醫院,並立即開始做急救。用你的手扶著嬰兒的頭,然後轉過身來,把你的無名指和中指的指尖放在嬰兒胸部中央,大約是距離乳頭下方1.6cm的位置,用力快速地壓擠胸部5次,以每分鐘至少100次的速率進行,每進行5次壓胸動作後,再施以一次急救呼吸。在施救過程中,假如看見了嬰兒嘴中的梗塞物,就把它拿出來。

新生兒為什麼會發生窒息,新生兒窒息如何搶救,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

標籤:【新生兒】、【窒息】、【如何】、【搶救】、【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