莧菜(綠) | 養生知識網


 

A-A+

莧菜(綠)

2012年12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原料介紹
莧菜為莧科一年生草木植物莧的莖葉,其嫩苗和嫩莖葉可食用。
莧菜原本是一種野菜,近幾年才擺上餐桌。有的地區把莧菜稱為“長壽菜”。因其富含多種人體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且都是易被人體吸收的重要物質。同時對於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免疫力,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加快骨折癒合,減肥排毒,防止便秘和貧血患者、臨產孕婦的絕佳美食。
 
營養分析
莧菜葉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並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防止肌內痙攣。同時含有豐富的鐵、鈣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並提高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能。
莧菜還是減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減肥輕身,促進排毒,防止便秘。 同時常吃莧菜可增強體質,莧菜中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所含的蛋白質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體吸收,所含胡蘿蔔素比茄果類高,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利於強身健體,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有“長壽菜”之稱。
促進兒童生長發育,莧萊中鐵、鈣的含量比菠菜高,為鮮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莧萊中不含草酸,所含鈣、鐵進人人體後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因此,莧菜能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對骨折的癒合具有一定的食療價值。
同時也適宜於婦女和老年人食用,對牙齒和骨骼生長可起到促進作用;莧菜對於維持正常心肌活動,促進凝血也大有裨益,這是因為它所含豐富的鐵可以合成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有造血和攜帶氧氣的功能,最宜貧血患者食用。因此我國民間常將莧菜與馬齒莧,一起視為骨折之人和臨產孕婦的最佳食蔬。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合老年人、幼兒、婦女、減肥者食用。在夏季食用紅莧菜對於清熱解毒,治療腸炎痢疾以及大便干結和小便赤澀有顯著作用;
2. 脾胃虛寒者忌食;平素胃腸有寒氣、易腹瀉的人也不宜多食。
 
食物相剋
莧菜忌與甲魚和龜肉同食。
 
製作指導
1. 常用烹調方法包括炒、熗、拌、做湯、下面和制餡。但是烹調時間不宜過長。
2. 在炒莧菜時可能會出很多水,所以在炒制過程中可以不用加水。
3. 如果想蒜香撲鼻,就要在出鍋前再放入蒜末,這樣香味最為濃厚。
 
食療作用
莧菜性微寒、味微甘,入肺、大腸經;
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通利大便等功效;
主治痢疾,大便澀滯,淋證,漆瘡瘙癢。
 
其他相關
莧菜原我國,甲骨文中已有“莧”字,現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和上市。
同時也有風韻的歷史文化,據書記載宋代蘇頌:“赤莧亦謂之花莧,莖葉深赤,根莖亦可糟藏,食之甚美,味辛。”莧菜葉有粉綠色、紅色、暗紫色或帶紫斑色,故古人分白莧、赤莧、紫莧、五色莧等數種。此外,尚有人莧和馬齒莧,統稱六莧。
清代蕭雄的《西疆雜述詩園蔬》說道:“幾畦蔬菜不成行,白韭者蔥著意嘗。蘿菔兒情秋色老,蔓薔縹貯隔年香。”
 
 
 

標籤:【莧菜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