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魚的你要小心汞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喜歡吃魚的你要小心汞中毒

2012年12月23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美國舊金山一位著名的內科醫師說,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接收到的訊息是…應該多多吃魚吃魚能變聰明、腦筋靈活!而且魚肉屬於白肉,比起牛、豬等紅肉,更是健康、低脂低卡。

但…吃魚真的是多多益善嗎?吃再多都沒有問題嗎?

從求診的患發現,出現愈來愈多的人似乎是因為吃了過量的魚,而造成汞中毒!

醫師說,雖然還沒有明確的文獻研究證明,吃太多魚真的會讓人汞中毒,但從1件又1件的求診患發現,有許多找不到原因的毛病,在追蹤其飲食習慣後得知,他們多愛吃也常吃如旗魚、鮪魚、鯊魚…等遠洋魚類。再進行身體內汞含量檢測,則出現指數過高的現象,經由醫師建議,停止吃魚後,所有症狀都得以舒解。

嗜吃深海魚 讓汞中毒的機會大增

為什麼吃魚造成汞中毒的事件,到今日才紛紛出現,之前卻似乎都沒有聽說呢?

醫師說,這是因為現在喜歡吃魚的人遠遠多過從前,而且過去常吃的都是近海魚類,如烏魚、比目魚等,現在常吃的則是遠洋大魚,如鮪魚、鮭魚、旗魚、智利海鱸魚、大比目魚。

海洋大學的蕭泉源教授也證實,遠洋魚類因為體型較大,位於食物鏈的上方,所以如果下層生物體中,不斷累積汞,當然大魚體內的汞含量更高了,人再吃下大魚,就非常有可能汞中毒。

遠洋深海魚含汞量相對較高

根據醫師的說法,某些深海魚因為含汞量特高,即使只是每週吃兩次,長期下來,也可能使體內汞含量過高,而出現神經疾病的徵兆,讓記憶力衰退、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現象。

一個明顯的案例是,有名男性常吃鮪魚和智利海鱸魚,因長期為心律不整的毛病所苦,在檢查後,發現其體內的含汞量是危險值的兩倍。

另外一位則是每週吃2次鮪魚,其餘海鮮都不吃,卻出現掉發、不自覺地顫抖、記憶衰退等情形,檢驗結果發現,體內汞含量是危險值的6倍。

有個小孩從3歲就吃鮪魚和鯖魚,因行為過動、極度無法專心,檢驗後發現,汞含量已超過危險值的15倍,…類似這樣的案例仍不斷出現中。

體內累積汞 心臟病的機率呈倍數成長

通常汞中毒的人,常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無端的憂慮、失去方向感、易怒暴躁、頭痛、身體不自主的顫抖、手腳容易麻痺沒感覺或出現刺痛感、頭髮稀疏、容易掉發、關節疼痛、口齒不清等症狀,嚴重的更導致心臟疾病,如心律不整等。

安全吃魚5大訣竅

為了不剝奪你享受吃魚的樂趣,並且讓魚類的OMEGA-3脂肪酸幫你維護心臟的健康,只要遵循下面5個吃魚訣竅,就能吃得安全又健康囉!

1.多吃體型較小的魚吧!

如果你常在市場、超市購買已經切好、去骨的魚,雖然可以為你省去處理的麻煩,但是它們大部分都是由遠洋大魚身上切下來,屬於含汞量較多的一群。

多吃體型較小的魚,如馬頭魚、鯧魚、石斑魚、黃魚、鯖魚、吳郭魚、鰱魚、鰻魚…等,會比鮪魚、旗魚、鯊魚…等遠洋大魚,減少吃進重金屬的機會。

吃壽司或生魚片也要注意食用量,並且避免吃到高汞量魚類。

2.可改吃甲殼類的海產

如果你喜歡吃海鮮,不妨多吃如蝦、蟹等甲殼類,通常這些海鮮的含汞量都不高。

3.支持養殖漁業

從研究發現,吳郭魚、鯧魚、鰻魚等養殖魚,含汞量會比野生魚類低得多,不妨多多支持養殖漁業吧!

4.別獨鍾同一種魚,多換換口味吧!

其實,並不是只有汞才會污染魚類,其他的有毒物質也可能入侵,且不只遠洋,其餘地區的魚類,都有遭受污染的可能。所以讓自己多換口味,常常吃不同的魚,就可以降低因為偏愛某種魚,而導致中毒危險大增的機會。

5.以鍋子大小決定吃哪種魚!

專家建議,如果你不知道吃哪些魚較為保險,買整條的魚時,不妨以家裡鍋子為基準,若想買的魚會大過鍋子,請改買小條一點的品種。

 

標籤:【汞】【中毒】【小心】、【你】、【吃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