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如何治療智力障礙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如何治療智力障礙

2022年1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在小兒智力障礙治療效果上,有人通過與中藥、西藥對照,發現針灸的療效更為明顯。針灸治療本病症的有效率在90%左右。且針灸操作簡便,經濟安全,無疑是一種有價值、有前途的療法。

本節所討論的小兒益智分為二個方面,一是指治療由於各種因腦炎或其他先、後天因素所致的腦實質性損傷,包括各類腦炎、嚴重的腦膜腦炎及腦發育不全等病症所造成的智力障礙。這類智力障礙因程度不等,而分為白癡、癡愚、魯鈍等三種,以白癡最為嚴重。另一種是治療輕微大腦功能障礙綜合征來提高智力。輕微大腦功能障礙綜合征,又稱小兒多動綜合征。是一種近年來受人注意的邊緣性神經精神異常。以好動,注意力不集中,知覺力及運動功能障礙,智力差,學習困難等為主要臨床表現。多數在學齡期才為家長所注意。常見於6~16歲小兒。其確切病因不明,現代西醫學目前尚無特效療法。主張教育和訓練,藥物治療有一定效果,但長期服用有副作用。

針灸對上述二種智力障礙都有一定效果。前一種智能障礙的治療,在上世紀5、60年代就引起重視,近年來更總結出了一些有效的取穴和治法。儘管,從總的情況看,目前對重症腦炎後遺症和嚴重腦發育不全的白癡型智能障礙針灸的療效還不夠理想,但對其他二智力障礙及精神的一些主要症狀上,還是有其他療法所難以替代的作用的。而輕微大腦功能障礙綜合征的針灸治療,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至今,有關臨床文章雖不多,但病例已觀察了不少。在穴位刺激上,傾向於多種方法綜合運用,如穴位電刺激與耳穴壓丸相結合,體針與皮膚針同用等。

標籤:【智力】、【障礙】【治療】、【如何】、【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